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2019湖北两会

喻鹏委员建议:谋划推动建设武汉自贸港

发布时间:2019-01-18 16:07:1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际凯)“目前,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竞相展开自贸港的申报工作,武汉不能落后。”1月16日,省政协委员、伟鹏集团董事长喻鹏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表示,地理优势明显的武汉,应该在自贸港上谋划做文章。

  作为“升级版的自贸区”,自贸港通常被视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区。在自贸港里,海关一线真正放开,货物自由流动,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入港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

  既然称之为港,就得有港口。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自贸港,都设在港口等交通物流中心。在武汉,有阳逻国际港,江海联运能力正在增强。“武汉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节点城市,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城市,同时具备联通全球的交通枢纽条件。”喻鹏说,武汉作为全国铁路交通枢纽,又是中欧班列的主要起点,具有内陆较为完善的城市群体系和产业格局,同时具有较强的腹地优势。武汉天河机场、鄂州顺丰机场“客货双枢纽”优势,为武汉打造全球航空枢纽提供了有利条件,“建设武汉自贸港,将为内陆城市提供示范效应。”

  喻鹏建议,要加快完善和提升武汉交通枢纽功能,培育与国际市场融合的全球化产业,研究制定有国际竞争力的政策体系,吸引全球高端人才聚集,构建符合国际准则的营商环境,推动武汉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