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开创湖北网信工作新局面

专家解读!中央网信委成立这一年

发布时间:2019-03-22 10:12:36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为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决策和统筹协调职责,2018年3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一年以来,中央网信委在“通向网络强国的征程上”发挥了什么作用?未来在这场征程中又将如何前行?传播君特邀相关专家学者为你解读。

  谢永江

  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一周年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沿着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成绩斐然。

  在网络内容治理方面,坚守底线,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在应对网络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网络治理新问题方面,反应迅速,应对高效;在应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新挑战方面,深谋远虑,稳步推进。

  随着网信领域形势的变化,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应进一步发挥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职能,积极引导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社群组织等多方参与网络空间治理,推动多方参与、行业自律,进一步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推动网络空间技术和治理人才的培养,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队伍保障。

  孟威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导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这一举措优化了网信管理体系,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提升到了一个新阶段。过去一年,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目标更明确、理念更清晰、步伐更坚实。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实施,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进。在核心技术发展方面,“互联网+”在信息服务、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加速前行。在网络安全方面,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人工智能等列入国家立法规划,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数据安全管理和开放共享、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等写入政府管理条例。在网络治理方面,政策规划引导市场作用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服务规范发展,综合治网的格局日益形成。网信事业牢牢地构筑了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安全屏障,互联网正从“最大变量”转化为中国发展的“最大增量”。

  当前,人工智能、5G通信、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发展迅速,使得信息化发展面临新机遇新风险。面向科技前沿,中国网信事业要以创新为引擎,以科技新动能带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填补数字鸿沟、挖掘数字红利,让互联网最大范围地普惠老百姓的生活,进一步加强网上内容建设,进一步夯实信息服务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网民素养,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清朗空间,安全和发展双翼齐振,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确保信息社会发展的文明方向。

  李艳艳

  北京科技大学网络文明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一年以来,我国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在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评估规定》施行、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地遏制了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误导社会舆论等有害信息在网络自媒体上的泛滥等不法行为。

  10月,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领域的乱象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依规处置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多省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网民举报和自主监管,及时清理各类不良信息,处置属地违法违规互联网平台,令违法乱纪、蛊惑人心的不良信息无处藏身。

  未来,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网络空间的社会共识将会进一步得到增强。

 

(作者:  编辑:袁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