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BBC内部演练出错 王室无奈罕见辟谣“女王去世”

发布时间:2015-06-05 07:52:10来源:SRC-190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英国广播公司(BBC)一名记者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谎称女王去世,竟引发一场国际媒体报道的大风暴。为此,一向“高冷”的英国王室也不得不出来辟谣。3日,BBC方面发表声明,为此事向王室郑重道歉。

  31岁的卡瓦贾在BBC乌尔都语部门工作,她于英国当地时间周三上午用个人账户发出一系列推特,其中一则称“重大突发新闻:女王正在伦敦爱德华七世国王医院接受治疗,很快会有声明。”之后又推送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驾崩”的消息。

  这几条推特在社交网站上迅速引发一场风暴。德国、美国一些媒体都转发了这则消息。巧合的是,女王当天上午的确在爱德华七世国王医院接受例行身体检查,这让该消息更加真假难辨。不得已,一向“高冷”的白金汉宫罕见发表声明,否认女王身体不适的谣言。白金汉宫的声明称,女王每年都会进行例行检查,现在已经离开医院。事实上,女王不仅健康没有任何问题,而且还在积极履行公共职责。

  卡瓦贾在发布女王去世的消息后,很快将其删除,并称其手机落在家里被人误用,这是 “无聊的恶作剧”。但这样的说辞显然并不被接受。事实上,在2007年“女王门”事件后,BBC就对王室报道非常小心。当时BBC拍摄的一段女王视频有歪曲事实的情况,让人误以为女王对肖像拍摄不满,怒气冲冲地离开了拍摄现场。此事导致BBC负责人引咎辞职。对于这次事件,BBC立即启动危机管理模式。英国广播公司3日发表声明就记者发布假消息对王室造成的困扰道歉。“在一个讣告的技术预演中,英国广播公司的一名记者错误地发送推特声称一位王室成员患病。这些消息已被迅速删除,我们对造成的任何冒犯深表歉意。”BBC方面表示已经启动内部调查程序,卡瓦贾将面临惩处。

  有消息称,此次假消息事件是BBC进行内部演练的“直接结果”。事实上,BBC新闻部本周正在进行每年例行的内部演练,一旦女王驾崩或其他资深王室成员过世,应如何迅速处理相关新闻。但新闻主管已告知所有人员不得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任何相关消息,卡瓦贾没有参与演练,才会道听途说乱传消息。《卫报》称,据一名BBC内部人士透露,各大媒体机构排练如何报道主要公众人物死亡的消息已不是什么秘密。但最重要的是你不会去告诉任何人你正在进行这一排练。该消息人士表示,BBC的管理层和员工非常严肃认真地对待此次排练。所有人都像事件真正发生了一样进行报道。

  《每日电讯报》3日称,此次乌龙事件将会给白金汉宫造成刺激,也成为BBC的另一个黑历史。《华盛顿邮报》评论称,任何与89岁高龄英女王健康相关的新闻都是重大消息。一方面伊丽莎白女王非常受人爱戴,另一方面,不夸张地说,她是保卫英国王室制度的核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