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英国广播公司来汉拍纪录片 展示转型中的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3-10-12 08:55:29来源:SRC-220

  

  昨日傍晚,史密斯在建设大道青年路路口拍摄街景。拍摄低角度画面时,史密斯跪在了地上记者李永刚 摄

  本报讯(记者胡雪璇 通讯员刘自强)昨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导演史密斯和助手麦慕真抵汉,开始纪录片《帕斯顿在中国——处在转型中的中国经济》(暂定名)的拍摄。

  据介绍,这部纪录片时长约一小时,由BBC著名商业编辑记者罗伯特·帕斯顿主持报道。节目将在英国和全世界范围内播出。节目组一行4人,计划在北京和武汉两地进行一系列的采访和拍摄,并对经济学家和相关专业人士进行专访,向英国观众展示近五年来中国现代化和城市化的进程。

  罗伯特·帕斯顿毕业于牛津大学,是全球知名的财经记者和主持人。他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经常性访华。2011年,他主持报道纪录片《聚会结束了:西方如何破产》。节目中,他将中英两国工人的生活加以对比,帮助世界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

  节目组在武汉的拍摄活动计划14天。他们将前往黄鹤楼、江滩等景点采集镜头;在火车站、医院等处拍摄武汉人的生活场景;到武钢与工人交谈。主持人帕斯顿将在稍后来到武汉,乘船游览东湖,采访市民之家,在镜头中讲述武汉的故事。

  据介绍,节目组为拍摄这档节目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准备,早在8月就派出摄制人员来武汉踩点选景,制定拍摄计划。

  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介绍,近两年来,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日本放送协会(NHK)等媒体都曾来汉采访和拍摄。

  第一组镜头

  拍下班时的街景

  本报讯(记者施敏 通讯员刘自强)昨日傍晚,建设大道青年路十字路口车流不息,导演史密斯在这里拍下了第一组镜头。

  昨日是拍摄第一天,下午5时30分后拍摄开始。他们打算拍一组街景,真实地反映武汉人的生活状态。史密斯经过建设大道青年路路口,拿起机器开始拍摄。

  调试好机器后,史密斯背着装有拍摄零件的双肩包,头戴耳机,一会儿蹲着,一会儿跪着,从不同角度取景,拍摄共进行了20分钟左右。有时以高楼大厦为背景,拍摄立交桥和马路车流穿息的镜头,有时拍摄人行道上的人头攒动的近景。

  史密斯表示,他们往往拍摄许多镜头,但最终也许仅一两个能进入纪录片。这次拍摄可能作为过渡镜头。几个月前,他们开始为这次为期两周的拍摄作准备工作,制定了一套周密的计划和拍摄路线图。今天,他们将赴江滩和汉街等地进行拍摄。

  专访BBC导演史密斯:

  武汉是一座值得关注的城市

  BBC这次来中国拍纪录片,计划向英国乃至西方观众展示近五年来中国现代化和城市化的进程,武汉将作为案例城市出镜。为什么选择武汉?节目导演史密斯认为,武汉是一座值得关注的城市。

  史密斯坦言,自己来过中国几次,但来武汉还是第一次,相比于上海等城市而言,很多英国观众并不熟悉武汉。史密斯说,武汉的历史、重工业和发展速度吸引了自己。

  “武汉是一座对中国有着深远历史影响和重要性的城市。武汉为中国创造了很多‘第一’,比如辛亥革命。而在迈向现代的道路上,武汉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这在以发展快速著称的中国也是不多见的。”史密斯说。

  尽管第一次来武汉,但史密斯显然做足了功课,他说起英国和武汉的渊源:“早在19世纪,英国传教士杨格非创办的汉口伦敦会医院,就是如今协和医院的前身。”

  昨天一早,史密斯和助手就前往武钢,协调拍摄事宜。翻看摄制组的拍摄计划,武钢占了不小的篇幅。车间、厂房、工人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他们的家庭成员,都将通过史密斯的镜头得以呈现。“在英国,很多人不了解武汉,但可能会知道武汉钢铁公司。这是一家非常著名的企业,他们的产品在全球各地都有销售。”史密斯希望通过这个电视片向英国乃至西方观众推介武汉。“对于中英两国人民来讲,更多的了解对方,就能更好地理解彼此”。

  听说武汉正在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史密斯表示,尽管自己才来武汉一天,但已经感受到了这里的热情。“武汉四处都迸发着能量,能看到很多的建设工地,看得出这里的人民投入了极高的热情来建设武汉”。

  史密斯介绍,此次拍摄主要集中于武汉的工业发展和经济转型,以及发展过程中人们生活的变化,“我们看重的是武汉在这两者之间的平衡”。他透露,纪录片中将集中一些展现农村生活、民间文化和建设现状的镜头,“我们想了解最真实的武汉,生活中的武汉”。

  助手麦慕真告诉记者,拍摄之前,他们用了近4个月的时间了解武汉,“我们从网络中寻找各种关于这座城市的介绍,不论是英文的还是中文的”。今年8月,麦慕真顶着高温来汉考察。“我们对武汉的了解超过你们的想象,对于选择哪种角度来拍摄,我们心中已经有了一个标尺”。

  (记者胡雪璇 黄哲 通讯员刘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