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接班危机缠绕塔利班 奥马尔家人不支持曼苏尔当选

发布时间:2015-08-04 10:35:45来源:SRC-8168

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曼苏尔接替去世的领导人奥马尔后,西方媒体纷纷聚焦塔利班内部出现“分裂迹象”。奥马尔的家人发表公开声明表示“不支持曼苏尔当选”,奥马尔的长子还参加了抗议集会。

据路透社报道,塔利班高层上周在巴基斯坦西部城市奎达召开会议,推选曼苏尔为塔利班最高领导人。知情人士透露,包括奥马尔的儿子雅各布和奥马尔的弟弟阿卜杜勒·马南在内的十几名塔利班高级领导人离席抗议。

路透社还引述塔利班4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奥马尔的家人2日公布一份录音声明,“不支持曼苏尔当选塔利班新领导人,希望新领导人从顶尖伊斯兰学者和那些英勇奋战建立阿富汗酋长国的圣战者”中选出。录音还称,奥马尔家人并未宣誓效忠曼苏尔,在各方有异议的情况下不想做出选择。

美国广播公司网站3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曼苏尔很快宣布自己为继任者,这或许引起部分塔利班成员的不满”,尤其是与奥马尔长子雅各布的分歧增大。雅各布还加入了抗议集会。另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奥马尔弟弟马南是雅各布的支持者,声称“曼苏尔只是被一小撮他自己派系的支持者选出来的”。

路透社援引国际危机组织阿富汗问题高级分析师史密斯的分析称,一些情报官员估计,曼苏尔只直接领导大约40%的塔利班武装人员。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分析称,是否与阿富汗政府继续进行和谈,也是造成塔利班内部分歧的重要原因。报道称,阿塔陷入继任者危机,可能会使塔利班内部分裂成两个阵营——支持与阿富汗政府和谈的相对温和派以及反对和谈、试图推翻喀布尔政府、重新建立塔利班政权的激进派。

美国广播公司网站认为,曼苏尔在塔利班内部的威信不及奥马尔,很难将各派力量统一起来。时政分析家阿南德·戈帕尔表示,塔利班内部的动荡与曼苏尔的领导风格和控制力不强有关。不过,阿富汗政策分析家穆扎达表示,奥马尔的亲属对于曼苏尔的质疑并没有那么重要。他表示,塔利班的决策是根据宗教律法作出的,并非像继承遗产,所以不必考虑奥马尔的儿子担任新首领的想法。

巴基斯坦媒体分析称,曼苏尔还面临另外一层考验,就是目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在阿富汗招募成员,扩充势力。奥马尔死后,一些之前忠于他的武装分子可能投向“伊斯兰国”,已经有一些阿富汗塔利班头目效忠“伊斯兰国”。(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杨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