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新闻分析:土耳其爆炸事件凸显土安全形势严峻

发布时间:2016-01-13 10:33:28来源:SRC-5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月12日电新闻分析:土耳其爆炸事件凸显土安全形势严峻

新华社记者易爱军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著名旅游景区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当地时间12日上午发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15人受伤,且遇难者都是外国人。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恐怖袭击凸显土耳其国内安全形势严峻,袭击的目的在于向土耳其政府施压。

苏丹艾哈迈德广场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旅游景区,周边有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托普卡帕皇宫和地下宫殿等,每天吸引数以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爆炸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袭击予以“强烈谴责”,指责“叙利亚籍”自杀式袭击者制造了这起爆炸。

去年7月,土耳其政府宣布空袭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为其他国家打击“伊斯兰国”开放机场。土耳其政府拦截外国武装人员进入叙利亚,搜捕与“伊斯兰国”有瓜葛的人员,并在边境地区修筑隔离墙,引起“伊斯兰国”不满。“伊斯兰国”发动多次袭击,对土耳其进行报复。其中影响较大的是去年10月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的两起自杀式袭击,共造成百余人丧生。

土耳其智库“奥萨姆”学者奥伊吞·奥尔汗认为,苏丹艾哈迈德广场爆炸事件是“伊斯兰国”对土耳其的又一次报复行动。“伊斯兰国”选择在伊斯坦布尔市中心袭击外国游客,其目的是向世界表明,土耳其是“多么不安全”。

分析人士指出,在应对叙利亚内乱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问题上,土耳其把主要精力用于打击库尔德武装,防止叙利亚库尔德人在叙北部建立独立的、对土耳其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库尔德人国家,而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防范不力,使得恐怖分子有机可乘。

伊斯坦布尔大学国际问题专家埃尔汗·凯莱索卢对此指出,土耳其由于未能对“伊斯兰国”实施“全面和有效的”打击而受到西方盟国的巨大压力。苏丹艾哈迈德广场爆炸事件导致大量外国游客丧生,可能会迫使土耳其政府对“伊斯兰国”采取更强硬的政策,发起更多针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