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基地”在巴基斯坦重组 预谋“大行动”

发布时间:2016-06-06 08:46:08来源:SRC-5

资料图

巴基斯坦反恐部门官员说,“基地”组织印度次大陆分支近来在该国第一大城市卡拉奇活动频频,不断招兵买马,可能预谋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

【触角更远】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日报道,2001年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大部分“基地”组织成员逃到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的西北部地区,也有少部分流窜到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情报部门注意到,这部分人最近正在重整旗鼓,四处招募新人,意图扩大影响力。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当地反恐官员透露,这次行动的背后推手是“基地”组织印度次大陆分支,目的之一是为了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竞争,抢夺“兵源”。

“基地”组织印度次大陆分支成立于2014年,自称“势力范围”主要在印度、孟加拉国和缅甸,眼下正在向巴基斯坦南部渗透。

分析人士认为,“基地”领导层之所以挑卡拉奇下手,是因为这里经济繁荣,人口众多,便于洗脑和煽动有极端倾向的民众。

一名反恐官员说:“‘基地’核心层,包括智囊和策划者,现在不愿走到台前,但他们还在发号施令……大量当地男孩正在加入这一组织。”

【影响引忧】

这名官员称,“基地”分支在当地的一些小组潜伏在宗教学校中,他们在教学之余,观察潜在对象,对其成功洗脑后,将其拉入队伍。

令人更为担心的是,情报显示,“基地”分支还在对政府军不遗余力地进行渗透。“基地”组织印度次大陆分支在巴基斯坦最大规模的一次行动就发生在军方。当时武装人员试图劫持巴基斯坦海军一艘舰艇,图谋虽未得逞,但事后调查发现,军中多名“内鬼”与武装人员里应外合,险些酿成大祸。

此外,“基地”分支还擅长培植代理人,通过拉拢其他规模较小的极端组织和游勇散兵,扩大自身的势力范围。这些“圈外人”包括巴基斯坦的逊尼派武装组织和孟加拉族裔武装。

巴基斯坦议员萨义德·马什哈迪说:“‘基地’组织名下林林总总,分支众多,金字塔顶部才是决策层。他们不需要在巴基斯坦投入太多,他们只需要把现存的这些嗜血、分裂的小团体召集起来,就是一个随时能够行动的杀戮机器。”

种种迹象显示,“基地”组织与“伊斯兰国”抢夺地盘和人员的竞争激烈。除了巴基斯坦,两家还在印度上演“抢人大战”。《今日印度》报道,这两个极端组织之所以瞄上印度,是因为这里是穆斯林人口第二大国,仅次于印度尼西亚。

“伊斯兰国”组织脱胎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势力壮大后逐渐拥兵自重,拒绝宣誓效忠“基地”。“基地”2014年发表声明,宣布与“伊斯兰国”切割。(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