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科学家再探测到引力波 系距地14亿光年双黑洞并和

发布时间:2016-06-16 10:31:09来源:SRC-5105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科学家15日宣布,再次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在美国天文学会第228届年会上,美国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LIGO)科学合作组织发言人加布里埃拉·冈萨雷斯正式公布了这一天文学的重大发现。

美国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的一位成员说:“我们再次做到了。”他表示,第一次发现引力波的存在是如此美妙的令人不敢相信的事情。现在再次发现引力波,证明了在宇宙中双黑洞结合的存在。

当地时间2016年2月11日,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爱因斯坦档案馆馆长Roni Gross展示爱因斯坦有关引力波的原始文件。美国科研人员11日宣布,他们利用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于去年9月首次探测到引力波,证实了爱因斯坦100年前所做的预测。

报道称,再次探测到引力波是在2015年12月26日11时38分35秒,距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信号仅仅3个月。高新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Advanced LIGO)的两个探测器记录到了新的引力波信号,来源于距离地球14亿光年的两个黑洞的并合。

和上次一样,新的引力波信号还是来自于两个黑洞合二为一时最后的相互绕转,这种现象被称为并合(coalescence)。

据悉,2015年9月14日,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信号,由质量相当于29个、36个太阳的两个黑洞合并时发出。二和形成了一个21倍太阳重量的旋转黑洞,大约与太阳相当的物质转化成能量,以引力波的形式释放出来。这一重大消息在2016年2月份公诸于世。

据悉,在爱因斯坦1916年提出的广义相对论中,引力波被认为是由质量所引发的时空扭曲而成,任何有质量的物体在加速运动时都会对周围的时空产生影响。而这一作用形式就是所谓的引力波。发现引力波被认为是“来自爱因斯坦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