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政府拟通过改善日美地位协定运用 平息民愤

发布时间:2016-06-20 14:51:45来源:SRC-5105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日媒报道,有关抗议美军基地工作人员强暴杀害女性案的冲绳“县民大会”决议中提出的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要求,日本政府将以难以实现为由不予应允,但考虑通过推进改善对协定的运用来谋求理解。

与此相关,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本月19日在大阪府堺市向媒体表示:“(日本)政府必须认真对待大会上反映出的冲绳的愤怒。”

围绕《日本地位协定》,案发后的5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赴日出席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直接就此案提出了抗议,双方还就力争改善协定的运用达成共识。

然而在6月4日的日美防长会谈中,鉴于嫌疑人是美军基地工作人员,围绕明确美军工作人员的范围一事,双方仅就展开磋商达成一致。

日媒指出,其背景原因或在于美方认为可能会波及与其他国家的协定而态度消极,日方也担忧谈判会对日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岸田强调“将迅速采取措施”,但现状却是远远达不到冲绳所要求的彻底修改。

此外,冲绳县民大会决议还明确要求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撤离,但考虑到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宜野湾市)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日美协议,这一要求不可能实现。为此,日本政府将力争通过推进部分部队移师关岛来减轻基地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