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动向观察】习大大特朗普通电话 中美不会呼叫转移

发布时间:2016-11-15 11:52:45来源:SRC-13
    11月14日,习近平同特朗普通了电话,这是5天内两人第二次沟通。习大大在电话里指出,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选择,特朗普表示:赞同!

 

  即将到来的特朗普时代,中美关系向何处去?动向君不妨先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说起,毕竟,这是个被认为重点针对中国的协定。

  TPP是否继续,是最近讨论得最多的问题,也将是目前最能体现特朗普和奥巴马政府区别的典型问题。仍由奥巴马掌舵的白宫已经表示,TPP何去何从将由下一届总统和国会决定。特朗普团队之前就已放话:兑现竞选承诺,废除TPP。

  这里还谈不上“废除”。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一开始就没打算为TPP开绿灯。奥巴马“跛脚总统”的尴尬在这事儿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当然,在2014年输掉中期选举后,他应该能预料到这样的局面。要指出的是,这并非因为两党角力,共和党议员们故意拆台。

  TPP允许成员国之间劳工自由流动、零关税,又事关亚太格局,可谓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单冲选票,共和党也不可能意气用事。共和党在继赢下中期选举后,又重返了白宫,只能说现阶段,共和党比民主党更有先进性,更能代表最广大美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潘恩曾经说过,那些试图享受自由的人,必须同时忍受肩负它的疲惫。不妨让动向君将这句话里的“自由”,曲解为TPP倡导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自由。这让动向君想起特朗普在省选演讲上的话语:要用商界经验帮助美国——商人都是务实的。

  竞选时,特朗普承诺上台第一天便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称中国夺走了美国工人工作机会,要对进口中国的商品征收45%的关税。在媒体的描述中,特朗普是个民族主义者和民粹主义者,加上强烈的商人光环,特朗普被认为是坚定的贸易保护主义者。

  可大选投票日前一天,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说,等到候选人当选了,他们就会发现在大选中说的很多事并不像他们所以为的那么可行。领导人的个人风格会对一国的对外政策产生影响,但对外政策还是由综合因素决定的。

  现在,鲍卡斯话已经开始得到佐证。关于竞选承诺和胜选演讲的区别,请参考男生追求女生时和婚后七年时沟通方式的变迁。

  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到5500多亿美元,中国是美国最大贸易国;且不说那4万亿国债,单是想想那些为美国制造业代工的中国工厂,就够特朗普在做每一个决定之前,敲上半天算盘了。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另一个中美焦点话题上——南海问题。

  作为实用主义者,特朗普的对外政策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性价比。美国为“保护”亚洲国家付出了大量资源,却反过来受反美主义的气。饱受诟病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成本高、见效慢,最近又被菲律宾的“向东走”打脸,极有可能和TPP一样遭到抛弃。

  在全球范围,收缩海外战线,缩减美在全球事务中的参与度,将是特朗普“用商界经验帮助美国”的不错选择之一。而在太平洋彼岸,只要霸权地位还在,美国可以容忍中国的崛起。嗯,霸主要有霸主的战略眼光和气质。

  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并非完全自我封闭。不要TPP,我们可以看做是对WTO规则的尊重,也可以看做是撂挑子。这个“挑子”,日本想拣,但已经有国家提出来让中国接盘!

  以黑马姿态当选总统的特朗普,又怎会让最大的对手成为黑马“窃”取革命果实?即便是鸡肋,也食之无肉弃之有味。但买卖是买卖,矛盾是矛盾。可能实行的海外战线战略收缩,并不代表美国会放弃“一超”地位和全球霸权,更不会轻易离开亚太。

  而“制衡”,是美国1787年宪法确立总统制以来,延续至今的传统。在连任四届的罗斯福和霸道的小布什时期,都未曾受到挑战。总统宝座,是美国的权力核心,权力越大责任越重。不论候选人在竞选期间的言论有多过激,成为总统后,都要对选民和利益集团负责。

  在动向君看来,特朗普在昨天同习近平的通话中,关于中美两国“可以实现互利双赢”,愿意“加强美中两国合作”,相信两国关系“一定能取得更好发展”的表态,绝不只是中国式的客套。(动向新闻 袁超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