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动向观察】李彦宏与范冰冰的时空对话:你就是豪门

发布时间:2016-12-21 12:27:59来源:SRC-13

 

  20日,百度CEO李彦宏武汉演讲,讲的是文化产业,但绝大多数媒体报道的标题,用的是这句话——“现在女明星都不嫁企业家,都嫁给男明星”。当然,这话是有后半句的:男明星挣钱比企业家更厉害。


  动向君的第一反应,是想起了范冰冰的名言:我没有想嫁入豪门,我就是豪门!范爷说这话是在2010年,6年后,当时的豪言,几乎只能算现在的真实写照。

 

 

资料图:范冰冰和李彦宏。(网络图片)


  李彦宏与范冰冰似乎做了一次时空对话。


  8月26日,在央视新闻频道的一段长达16分钟报道,以《如懿传》两位男女主角1。5亿的片酬为由头,对明星天价片酬进行了炮轰;9月29日,《明星片酬高得离谱折射了什么?》由人民日报刊发。


  每经网9月3日刊发标题为《明星片酬有多高?半数上市公司一年赚的钱,赶不上范冰冰一年收入》的报道,更是直接点名豪门范爷。除了影视片的高片酬,真人秀、广告代言的高收入,也都让越来越多的明星成为“豪门”。


  连续的舆论攻势,得出的结论是:明星片酬高企,导致制作经费被压缩,进而造成了影视作品质量糟糕。


  这两年,各大卫视争相推出喜剧类综艺节目,但站在舞台上的总是那些熟脸,除了赵家班,就是开心麻花,除了贾玲、宋小宝,就是岳云鹏。好在,舆论炮火之下,有业内人士替明星说话了。


  万达影视副总经理郑剑锋指出,国内电影市场发展越来越大,每年要拍将近700部电影,演员是供不应求的。《心花路放》制片人王易冰说,优质演员永远是一种稀缺资源,片酬即是一个演员的供需矛盾的反映。


  是不是又想到那句经典的教科书语录: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李彦宏昨天的演讲,正好回应了这句话:爱奇艺付费会员已经超过了2000万,“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用户已经开始倾向于追求更高质量的内容和享受”,文化开始变得更成为显性需求,“谁能满足这样的需求,挣钱就是水到渠成的。”


  遥想上世纪90年代的香港影坛,“四大天王”之类的演员凤毛麟角,各大公司疯抢,片酬自然水涨船高。大陆娱乐圈,只是在走香港影坛的来时路。


  因此,讨论明星天价片酬的根本,说到底,是在讨论影视行业投资回报比的问题。放到任何行业,这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而说到投资回报比,动向君又想到了曹德旺,上一个被指“跑了”的实业家,是李嘉诚。


  赴美开厂的人不止曹德旺一个,他被推上风口浪尖,更多的是因为那段直接对比中美办厂成本的采访视频。有意思的是,类似的对比,当年乔布斯也对奥巴马说过。当时还健在的乔布斯,面对奥巴马“将中国的苹果生产线搬回美国”的请求,一口回绝。


  他算了笔账,在美国,要雇用合格的监督iPhone生产的8700名工业技师,需9个月,但在中国只需15天。其他诸如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税收负担、供应链便利度等,在苹果公司眼中,都是中国完胜。国人甚至为此沾沾自喜。


  可曹德旺所做的成本对比,也不外乎苹果公司考虑的这些。同样基于投资回报比的考虑,当年欧美企业向中国转移过不计其数,时过境迁,今天的中国企业,正在走欧美企业的来时路。


  当巨大的文化需求缺口被满足,当企业由“引进来”变成“走出去”,在动向君眼中,明星挣钱比企业家更厉害、曹德旺所做的中美成本对比,都是事实,但绝不是全部事实。(动向新闻 袁超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