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乌外长:瑞典恐袭嫌犯为“伊斯兰国”成员

发布时间:2017-04-16 10:21:43来源:SRC-5

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卡米洛夫14日向媒体确认,7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卡车恐袭的嫌犯拉赫马特·阿基洛夫确实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

卡米洛夫同时表示,乌方安全部门在恐袭前已将阿基洛夫相关犯罪信息移交给了某个“西方伙伴”,但没有具体点明是哪个国家或组织。

【极端分子】

7日下午,一辆被劫持的货运卡车高速冲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皇后大街上的人群,造成4人死亡、15人受伤。恐袭后数小时,逃离现场的乌兹别克斯坦籍39岁男子阿基洛夫在斯德哥尔摩市郊被捕,他通过律师于11日承认自己犯下“恐怖主义罪行”。

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表示,阿基洛夫2014年在离开乌兹别克斯坦后便被“伊斯兰国”招募,之后定居瑞典。

“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他积极煽动其同胞去叙利亚,为‘伊斯兰国’作战,”卡米洛夫说。为此,阿基洛夫经常使用网络信息平台。

而瑞典方面掌握的阿基洛夫的信息显示,2016年6月,瑞典移民局拒绝了他于2014年提交的永久居留申请,并于去年年底勒令他在4周内离开瑞典。此后,阿基洛夫从瑞典警方视线中消失。

【早已警告】

卡米洛夫还告诉记者:“(袭击)之前,阿基洛夫的犯罪行为相关信息已由安全部门移交给了我们的一个西方伙伴,以便瑞典方面获悉。”

不过,他并未指明负责中转信息的国家或组织是哪一个。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称,乌方将阿基洛夫列为一潜在威胁。

另据路透社报道,一名乌兹别克斯坦安全部门匿名消息人士本周早些时候曾爆料称,阿基洛夫本人曾试图于2015年进入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组织,但在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处被拦截,并被遣返瑞典。

这名消息人士还指出,今年2月,乌兹别克斯坦官方已将阿基洛夫列入疑似极端分子的通缉名单。(海洋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