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老外在荆楚]乌兹别克斯坦博士在汉求学收获爱情

发布时间:2017-10-04 09:04:14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瓦西里(右一)和老师、朋友在实验室留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曼英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姓名:瓦西里国籍:乌兹别克斯坦职业:学生

六年前,他背起行囊,从乌兹别克斯坦到武汉求学,以为自己只是一个过客。六年后,他发现自己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友善的朋友、美丽的湖泊、飞速发展的经济以及美味的食物,将他的心和胃都紧紧抓住……“我会在这里娶妻生子,一直生活下去。”昨日,在武汉大学物理学院,当着老师和朋友的面,瓦西里动情地说。

武汉的一切让他惊喜

瓦西里今年36岁。2011年,他在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热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同年到武大物理学院加速器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师承付德君教授。“第一次来中国,眼前的一切都让我惊喜。”瓦西里说,中国人非常友善、礼貌,而武汉这座中部城市,不仅经济发达、交通便利,食物也很美味。这些,都远远超出他的想象。

付德君教授介绍,瓦西里极具创新能力,探索劲头十足。比如,实验室的设备有时需要调整、更新,他总能及时完成拆装任务。

瓦西里既勤奋又严谨。每天上午9时到晚上9时,他都会待在实验室埋头做实验。目前,他已发表60多篇论文,拥有两项专有技术。“比起生活,我更喜欢工作。”瓦西里说,他喜欢中国,希望自己能有所建树,帮助中国的技术进步。

爱吃饺子更爱游东湖

长期在实验室一起做研究,瓦西里和老师付德君教授等人成了好朋友。用瓦西里的话说,他在武汉“收获了一个大家庭”。逢年过节,他们都会小聚一番,吃饭、喝酒、聊天,十分开心。

虽然来中国时间不短,但由于很少外出,瓦西里只会说一些简单的汉语。连自己的中文名字,也只会写“西里”二字,“瓦”字还不太熟练。

瓦西里最喜欢吃的中国食物,是香菇肉馅饺子。武大门口有家饺子店,他是常客,每次都吃得津津有味。

更让瓦西里醉心的,是美丽的东湖。天气好的时候,他会约上几位朋友,骑着共享单车环游东湖。他的微信朋友圈只有两条动态,其中一条便是他和好友在东湖边的合影。他说,武汉很美,东湖更是美不胜收,让他百看不厌。

决定在武汉成家立业

今年7月,瓦西里结识研究生晶晶(化名),双方一见钟情。这让瓦西里对武汉、对中国更多了一份依恋。

在瓦西里眼中,中国的老师和朋友都很努力,值得自己学习。另外,他们乐于助人,懂得分享,让自己这个外国人感觉像是回到了家里。

“我爱这座城市。”瓦西里说,六年来,除了各种收获,他还亲眼见证了武汉的巨大变化:街道越来越美,交通越来越发达,市民生活越来越好,整座城市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瓦西里希望一直留在中国,在武汉成家立业。他将晶晶的照片传给父母,他们第一时间送上了祝福。

“我爱我的女朋友,她也很爱我。”瓦西里说,晶晶也已将他的照片传给老家的亲人,同样收到了亲人们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