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非洲小朋友举牌”,别拿公益当噱头

发布时间:2017-08-08 11:45:09来源:齐鲁网

一块简易小黑板,写着“某某,我爱你”、“生日快乐”或“买某产品,找某某,非洲人都知道”的字样,随后,10多个非洲小朋友,跟着画面外的拍摄者念着黑板上的词。连日来,这类时长在20秒以内,非洲小朋友举牌送祝福或打广告的视频,在朋友圈中走热。(《北京青年报》8月7日)

据记者调查发现,这种以“非洲小朋友举牌”形式,制作产品广告并通过社交媒体传播,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视频拍摄者大多为在非华人,制作后,由淘宝卖家标价出售,多为每段200元左右。

个别卖家回专门称此举大部分收入全部“非洲宝宝”。并称“这是一份来自小朋友的爱心举牌,(是一种)公益项目”。但面对这样的让“非洲小朋友举牌”的视频,却让人怎么也体会不出“公益”的感觉,反而让人有一种拿着公益当“噱头”的无聊和畸形。

众所周知,非洲大部分地区还处于贫困以下,而且种族歧视、教育落后、健康和温饱等等,无不牵挂着有爱心的人的心,而不少爱心人士和爱心组织也都在默默地关注着那片热土,而在力能所及的情况下,为非洲的孩子们提供援助和爱心,也是带有大爱性质的公益和慈善。

其中包括用大家能接受的方式为“非洲宝宝”募捐爱心,也成为一种被人称道的大爱。但关键是,在“非洲小朋友举牌”的行为中,虽然商家已在自诩是一种“公益”,但大部分收入恐怕仍是落在中间商手里,而且重复拍摄和复制性质的粗制滥造,以及所有收入并没有任何公开细节做依托的事实,让人对这种“公益”不由不将信将疑。据记者调查了解,每次拍完一组视频,拍摄者仅仅给孩子们买一些零食或者给几块钱报酬,更让这种所谓的“公益”成为一种骗人的闹剧和“噱头”。

“非洲小朋友举牌”,视频大多以祝福语和广告等为主,虽然小朋友身处非洲,但同样是未成年人,让未成年人在众目睽睽之下被动的为别人念祝福和表白,这种行为背后还有什么未成年人的权益可言?从小用微薄的利益引诱非洲小朋友不知所云地念所谓的祝福和表白,而丝毫不顾及孩子们的感受和成长权益。更关键的是,让小朋友众目睽睽之下当做广告道具。这恐怕也是有违广告伦理和法律底线的,即便这些孩子来自于落后的非洲,也同样难逃此嫌疑。

如此而言,不仅公益荡然无存,而且充斥的只有噱头闹剧和无聊透顶。

“非洲小朋友举牌”做视频和广告,这本身就是不人性和不人道的,何况其自身的操作和程序也难免让人质疑,其行为已经与公益失之交臂,所以,还是别拿公益给这种畸形做噱头和遮羞为好,反之,有关部门更应该看看是否符合《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并对其依法进行规约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