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商贸股遭遇密集举牌事件 武汉4家上市商企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5-10-09 07:50:00来源:SRC-196

“跌出来的价值”:随着近段时间市场震荡调整,零售板块股价也大幅回调,部分公司的投资价值显现,受到一级市场的关注:保险资金和产业资本近期频频举牌零售行业公司,8月份至今,共有5家百货股被产业资本大幅“扫货”并由此引发系列举牌事件。

这其中,新世界遭到国华人寿(董事长为刘益谦)举牌,累计增持比例达10%;合肥百货被前海人寿举牌,累计增持股份达5.01%;前海人寿还举牌了南宁百货,累计持股达5.01%。另外,新华百货、汉商集团则是被第一大股东、第二股东竞相增持。

对于小散户来说,看大资金举牌事件,也许如雾里看花。但是从中不难看出股价上涨所带来的获利机会。以上个股,公告举牌后,一定程度带动了市场情绪,相关标的短期的涨幅都在20%至40%之间。

零售板块举牌逻辑及背后投资价值有着怎样的关系?

海通证券研究员指出,首先,零售作为竞争性行业,步入2.0时代,整体面临经营压力较大,企业变革、并购转型将成趋势,资本运作的空间大大提升。尤其,零售公司普遍拥有较高比例的自有物业,重估价值基本为当前市值的50%及以上,类似欧亚集团、小商品城、大商等公司的重估价值是市值的1倍以上。而零售公司账面现金(应收款)充沛,比如百联83亿、大商63亿、王府井56亿、首商38亿、合肥百货31亿。这种自有物业价值高、账面现金丰富等特点,使得零售公司较易受保险资金、产业资本的青睐。另外,零售行业个股重估价值高。欧亚、鄂武商等PE估值仅12倍左右。在此背景下,部分标的投资价值显现,受到一级市场的关注。

上述研究员建议关注:汉商集团、武汉中商、北京城乡、中兴商业、津劝业、南宁百货、兰州民百、三江购物等。低估值价值型标的推荐欧亚、鄂武商、王府井和合肥百货。其中鄂武商已公布国企改革方案,将定增引入战投及员工持股,未来经营有望进一步改善。记者张应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