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外媒:美日对拦截朝导弹信心不足 美系统不稳日技术存疑

发布时间:2017-08-12 17:16:54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特朗普政府与朝鲜之间激烈的言辞交锋正集中于导弹技术,以及一个对于韩国、日本和美国居民来说同样重要的话题,反导弹防御。

据英国《卫报》网站8月10日报道,美国拥有哪些反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的武器库中有各种各样的反导弹选项,一些能够近距离击落导弹,一些能够在中远程击落导弹。

美国在很大程度上倚重“爱国者”导弹和“萨德”系统。

目前存在一个三阶段的防御系统:朝鲜半岛部署的陆基导弹;驻扎在太平洋、装备有反导武器的美国海军军舰;此外,作为最后一道防线,设在阿拉斯加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两个基地据估计能够发射36个拦截器。

美国的防御系统是否足够强大并能够有效阻止朝鲜的导弹袭击?

报道认为,答案是,没有任何已经建立的防空系统能够提供万无一失的拦截保障。

五角大楼和导弹防御系统的制造商一再保证,防空系统将足以应对朝鲜发动的任何攻击。但是,在过去几十年中针对导弹防御系统开展的测试显示,其表现远远不能令人放心。

美国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向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提供了反导防御系统,以保护其免受萨达姆的伊拉克军队发射的“飞毛腿”导弹的攻击。但是,最终承认这些反导系统只击中了少数几枚导弹。

最近针对拦截器的测试结果也不甚令人安慰——平均成功率约为50%。

五角大楼5月庆祝在太平洋上摧毁了一个模拟弹头。五角大楼导弹防御局时任局长、海军中将吉姆·叙林将其描述为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但报道称,总体来说,导弹拦截系统的表现一直不太稳定。自从最新的拦截系统于2004年推出并且被视为已经做好战斗准备以来,9次拦截中只有4次取得成功。这并非是一个早期故障问题。自2010年以来的5次测试只有两次取得成功。

如果美国击中一枚装有核弹头的导弹,会发生核爆炸吗?

报道说,几乎可以肯定不会。攻击型导弹在拦截导弹冲击力的作用下会解体。需要发生一整套复杂序列的事件才能够引爆一枚核弹头。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11日报道,小野寺五典防卫相在10日的发言中提及宣布日本处于“存亡危机事态”的可能性,这一事态意味着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就是说,日本已经考虑代替美国拦截朝鲜计划向关岛周边同时发射的4枚“火星”-12中程导弹。但是有观点认为,当导弹在高空飞过日本的情况下,存在法律限制和技术难题,难以拦截。

报道称,“存亡危机事态”主要是指作为日本盟国的美国受到武力攻击的情况。2016年3月开始生效的安全保障关联法中对此有明确规定。如果满足了政府2014年7月修改宪法解释、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出台的“行使武力新三原则”,那么日本就可以拦截射向美国的弹道导弹。

据《读卖新闻》报道,存亡危机事态在攻击意图并未明确的情况下是难以认定的。朝鲜此次预计的导弹着陆点为“关岛周边30到40公里的海面”,在美国的领海以外。日本防卫省有关负责人表示,“既然已经宣布发射目标在美国领海以外,就不能断言是对美国的攻击,难以认定为危机存亡事态”。

报道称,此外还存在技术层面的问题。日本的导弹防御主要依靠“宙斯盾”舰搭载的“标准”-3拦截导弹系统,该系统可以在大气层外、距离地面最高500公里处击落弹道导弹,设想的是在以抛物线轨道飞行的导弹到达最高点后开始下落的瞬间将其击落。在朝鲜向关岛发射导弹的情况下,当其飞越部署有“宙斯盾”舰的日本海上空时很可能处于高速上升阶段。有自卫队干部明确说,用“标准”-3拦截很难。

《读卖新闻》报道还称担心弹道导弹及其碎片掉落到日本的“不测事态”。针对落向日本的导弹的拦截系统由两个阶段构成。即便“标准”-3拦截失败,地对空导弹“爱国者”-3还可以在距离地面十几公里的高度进行拦截。但是隶属于日本全国17个高射部队的总计34套“爱国者”-3多一半都部署在首都圈和九州等人口密集区及自卫队重要基地。每套“爱国者”-3的覆盖半径不足几十公里,从日本全境来看仍存在诸多“空白地带”。比如此次朝鲜导弹可能飞越的岛根、广岛、高知三县就处于“爱国者”-3的覆盖范围之外。

在10日召开的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会议上,小野寺在回答这3个县的应对问题时表达了强化警戒态势的想法,称“愿意采取各种切实的应对手段”。

 

日本自卫队“爱国者”-3反导系统(《日本经济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