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毒鸡蛋事件发酵:香港受波及 被污染鸡蛋商品名曝光

发布时间:2017-08-15 16:43:08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欧洲多国检出含有杀虫剂氟虫腈的“受污染鸡蛋”事件近日进一步发酵。

欧盟11号宣布,截至目前,已经有15个欧盟国家以及瑞士和中国香港地区都进口了受污染的鸡蛋。当天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罗萨里奥表示,比利时、荷兰、德国和法国当局已关闭了使用过杀虫剂氟虫腈的农场,而其他受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则是因为从上述4国进口了受污染鸡蛋。香港是从荷兰进口了受氟虫腈污染的鸡蛋。欧委会将于9月26号召开高级别会议讨论事件进展情况,各相关监督机构也将参加。

毒鸡蛋事件发酵

受污染的鸡蛋6月初首先在比利时被发现,比利时食品安全局发现从荷兰进口的鸡蛋中含有杀虫剂氟虫腈。随后,荷兰在调查中发现,氟虫腈的污染源头直指荷兰“鸡之友”公司。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受污染鸡蛋全下架

8月4号,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安全中心在市场上检测了不同批次来自荷兰的鸡蛋样本,也发现了氟虫腈含量超标。

11号,食物安全中心表示,香港已在入境层扣检来自荷兰、德国及比利时进口的鸡蛋,等待化验结果出来并达标才予以放行,供市场出售。除了早前已公布的不合格荷兰鸡蛋样本外,至今没有检测出其他不合格样本。食物安全中心已向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以及受污染鸡蛋来源国了解事件,并敦促当地相关部门巡查主要零售点,防止受污染鸡蛋流入市场。

据了解,在香港,被查出的受污染鸡蛋商品名为“滋味新鲜荷兰啡蛋”,分別含0.06%及0.05%的氟虫腈,已超出香港法例规定的0.02%的上限。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安全中心已指令回收这些鸡蛋,并要求停售下架,市民可通过热线致电查询。

 

11号,法国农业部长确认,约有20万枚受氟虫腈污染的鸡蛋流入了消费市场。而在同一天,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表示,目前法国人食用受污染鸡蛋及其制品对人体潜在的危害性很小。

11号,法国农业部长在接收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国的两个鸡蛋包装中心分别此前收到了来自于荷兰和比利时的受污染鸡蛋。其中,第一批有将近20万枚已经被消费者食用。

第二批4万8千枚来自荷兰的受污染鸡蛋也在7月19号至28号被超市售出,目前,相关超市已经开始召回,但是并不清楚有多少已经被消费者食用。之前法国农业部曾经披露,共有13批次的受污染鸡蛋流入法国。这13批次鸡蛋涉及到5家不同的蛋制品企业。而11日是首次透露有受污染鸡蛋已经被民众食用。

在同一天,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发布了一份针对受污染鸡蛋的评估,称基于对氟虫腈本身的毒性、受污染鸡蛋中检出的氟虫腈计量以及法国人对鸡蛋的消费习惯,这个组织指出,法国人食用受污染鸡蛋及其制品对身体潜在的危害很小。但是,当地民众却对此并不买账,表示从长远来看情况复杂,因为大家不是真正了解这种化学物质,不知道十五年、二十年之后,它对人们的身体是否还存在危害。

 

据了解,法国共有5个省份的约80家蛋制品相关企业受到调查和追踪。法国农业和食品部的调查方向包括两个,一个是含有氟虫腈的的化学制剂的传播途径和使用情况,另一个是受污染鸡蛋的追踪。迄今为止,还没有法国本土出产的鸡蛋被检测出含有氟虫腈。记者通过走访当地两家超市发现,货架上也几乎全是法国本土出产的鸡蛋,鸡蛋价格和销量暂时没有受到影响。目前,法国相关的调查工作仍在继续。

分析:欧洲食品安全和协调统筹机制遭疑

调查中,人们也在反思欧洲食品安全机制的漏洞以及欧盟的协调统筹机制。

氟虫腈可杀灭跳蚤、螨和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人若大剂量食用可致肝、肾和甲状腺功能损伤。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的畜禽养殖过程。

比利时、荷兰、德国分别在7月20日、26日、31日将受污染鸡蛋事件报告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虽然比利时最早报告此事,但比利时食品安全局8月5日证实,他们早在6月初就已知晓相关情况,只不过因检方调查未予公开。比利时食品安全局因涉嫌知情不报成为批评对象。

欧盟旗帜

不过,比利时农业大臣德尼·迪卡姆8月9日在比利时议会听证会上将拖延的责任推给了荷兰,称荷兰早在去年11月就发现鸡蛋中氟虫腈超标一事,而且比利时早在6月26日就要求荷兰提供其境内可能存在问题的氟虫腈供货企业情况,结果荷兰7月13日才给予反馈,延误了时机。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说,如有成员国未能及时将信息报告快速预警系统,则违反相关法规,欧盟将启动相关法律程序。她同时强调,比利时目前并不属于这种情况。但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受污染鸡蛋事件表明,欧盟的统筹协调机制存在漏洞。

目前,各国正在加强应对,包括处理相关责任人。荷兰检方10日证实,已经逮捕了农场杀虫服务供应商“鸡之友”公司的两名负责人。另外,比利时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以应对当前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