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国国会通过决议 敦促特朗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

发布时间:2017-09-13 14:54:31来源:新华社

美国会通过决议敦促特朗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

新华社华盛顿9月12日电(记者徐剑梅)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11日和12日先后通过决议,敦促总统特朗普谴责支持种族主义、极端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的仇恨团体。

这份决议由弗吉尼亚州民主、共和两党国会议员协商起草,在参众两院获得一致通过,并已送交白宫等待特朗普签署。

决议呼吁特朗普“公开发声反对支持种族主义、极端主义、仇外主义、反犹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的仇恨团体”,并“运用总统和总统内阁的所有可用资源,遏制这些仇恨团体在美国的势力扩张”。

民主、共和两党国会议员还在决议中呼吁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彻底调查白人至上主义者、白人民族主义者、新纳粹、三K党和相关团体进行的所有暴力、恐吓和本土恐怖主义行动”。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另类右翼”集会引发暴力冲突,当地警方称目前至少3人死亡、35人受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8月12日,多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举行集会,并与抗议他们的人群发生冲突。骚乱中,罕见地出现大量纳粹和三K党标识,示威者喊着右翼和反犹口号。当天下午,20岁青年詹姆斯·菲尔茨驾车冲撞抗议极右集会的人群,造成多人死伤。这场骚乱震动全美。骚乱发生后,特朗普称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分子和三K党等极右翼集会者和抗议他们的人群“双方有责”,引发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和社会各界广泛批评。

决议认为,这一骚乱事件的性质是“本土恐怖袭击”。美国媒体报道说,两党国会议员期望通过这份协议,确保特朗普更加有力地谴责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