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泰国人“跌破眼镜” 英拉跑到英国去了?

发布时间:2017-09-30 09:07:05来源:新华社

泰国为泰党消息人士9月28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被最高法院判刑5年的前总理英拉?西那瓦目前在英国首都伦敦,正在申请政治庇护。

当天早些时候,泰国总理巴育?占奥差说,英拉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这是英拉8月底突然出走后,泰国当局首次明确公布她的下落。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对此表示,英拉两周前已经离开迪拜前往伦敦。

负责审议庇护申请的英国内政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不对“个别案例”发表评论。

英拉跑到英国并不令人意外。英拉的兄长、流亡海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在迪拜和伦敦都有住所。媒体猜测,英拉投靠他信,不是去迪拜,就是去伦敦。

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教授提迪南?蓬素提拉说,英拉出走对大部分泰国人来说,多少有点“跌破眼镜”。

2016年,英拉信誓旦旦地表示,她要把官司打到底,不考虑离开泰国。她当时说:“我将据理力争。所有人都在看我,我肩上有责任和义务。我向你保证,我从来没想过逃走。”

英拉2011年8月上台之初开始实施大米收购项目。2014年起,这一以高于市场价格向农民收购大米的政策被批导致国家财政亏空并滋生大量腐败。2014年5月,泰国宪法法院以滥用职权、违反宪法为由解除英拉的总理职务,随后泰国军方发动政变彻底推翻英拉政府。

2015年2月,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正式向最高法院提起针对英拉的刑事诉讼,指控她任总理期间的大米收购项目违反刑法和反贪污法,造成财政亏空和粮食过度囤积。

本月27日,泰国最高法院在被告英拉不在场的情况下,对她涉及的大米收购案举行宣判。法院认定英拉渎职、纵容腐败等罪名成立,依法判处其5年有期徒刑,且没有缓刑。此案原计划8月25日宣判,但英拉当天没有到庭。随后传出消息,英拉已出走。

泰国副总理巴维?翁素万本月22日说,3名警察协助英拉逃出泰国,“幕后主使”就在国内。按照他的说法,英拉经陆路穿越泰国东部沙缴府的边境地区,进入邻国柬埔寨。

泰国警方28日搜查了英拉位于曼谷的住所,收集针对帮助英拉出逃的一名警察的罪证。警方称,这起搜查不针对英拉本人,而是正常的办案取证。

泰国政府网站28日公布了关于政治人物涉及刑事案件处理的宪法子法,从29日起施行。根据宪法,因违反反贪污法律被判监禁的人士终身不得担任政治职务。

泰国制宪委员会主席米猜28日对媒体说,英拉若不服最高法院判决,必须在30天内亲自去最高法院相关部门上诉,如不上诉,其政治生命将终结。(王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