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文在寅访华为何要去重庆?韩媒:这里有“建国之根”

发布时间:2017-12-07 22:06:28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文在寅访华为何要去重庆? 韩媒:这里有“建国之根”

昨日,中韩两国共同宣布,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2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并与习总书记举行第三次首脑会谈。值得一提的是,外交部发言人还表示,文在寅在此次访华期间,还将到访重庆。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于6日例行记者会上的发言外交部官网截图

上月29日,朝鲜发射了“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因此,此次中韩两国关于对朝鲜核导解决方法的讨论,以及对萨德问题之后,两国关系正常化方案的讨论,备受外界瞩目。在这种情况下,文在寅却要在短短四天内远赴千里之外的重庆,究竟有何用意?

韩媒分析认为,可能是考虑到了中韩两国在重庆共有的历史和经济意义。

据韩民族日报7日撰文,中韩两国有着被日帝强占和抗日战争的共同历史,重庆有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最后一个办公楼。在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看来,它既是“韩国独立运动旧址”,也是韩国的“建国之根”。

朴洙贤称重庆为韩国“建国之根” 韩民族日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1919年“三一运动”后,韩国首次在中国上海扎根并成立了流亡政府。在辗转杭州、南京、广州等地后,最终落脚重庆,并于1945年在此迎来光复之日。

韩国政府在中国的流亡路线网络图片

1940年,大韩民国临时政府主席金九(左)与重庆警备司令部司令刘峙(右)在重庆合影网络图片

重庆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曾在20世纪90年代,因重庆城市重新开发计划面临被拆除的危机。但韩国独立纪念馆和重庆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手,共同对其进行修复,并于1995年作为纪念馆开馆。纪念馆内展示着独立运动家和光复军的照片、影像资料、各种遗物等。

位于渝中区莲花池38号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图源:视觉中国

此外,报道指出,从经济角度来看,访问重庆也具有重大意义。在中国,重庆是除北京、天津和上海之外的第四个直辖市,也是西部大开发和现代版丝绸之路构想的“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与此同时,韩国的代表性大型企业——现代汽车和SK海力士半导体最近几年相继进军重庆,在当地建立工厂。所以,文在寅此次访问也传达出了加强两国经济合作的强烈信号。

此次虽然是现任韩国总统首次访问重庆,但历史上,韩国多位总统访华时,都有到访除首都北京之外的城市的经历。如2008年5月,李明博曾到达成都,慰问都江堰市的地震灾民。

李明博慰问地震灾民图源:新华社

而2013年6月,朴槿惠也曾到西安视察三星电子存储芯片项目,并参观了兵马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