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意在恢复两国互信 文在寅访华主打“亲情牌”

发布时间:2017-12-16 07:44:5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在外界看来,为修复韩中关系,韩国总统文在寅的访华行程显然“有备而来”。

未到北京前,文在寅在接受中国官媒采访时称,“我这次访华,最大的目的和重点放在恢复韩中两国的互信。”

而从韩国媒体透露的文在寅访华行程来看,进一步佐证了韩国总统为两国关系转圜的“用心”与“努力”——去北京的大众早餐店品尝豆浆油条小笼包,到北京大学发表演讲,赴重庆访问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

特别是文在寅访华第一天,他在多个场合提及历史问题,表示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纪念日,韩国人民对中国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他代表韩国人民哀悼,向许许多多心怀伤痛的人表示慰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称,我们赞赏文在寅总统指派卢英敏大使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反映了韩方对历史正义的坚守。中方愿与韩方一道,守护历史真相,承担起共同的责任与使命,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告诉中新社记者,为了修复双边关系,文在寅此访主打‘亲情牌’,力图寻找抚慰双方情感的“钥匙”,拉近中韩民众间的距离。例如请第一夫人在青瓦台向中国公众读诗,主动邀请中国媒体采访,表示“两个邻居解决互相之间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以诚相待”,派员赴南京参加中国的国家公祭仪式等,这一系列举措,都透出韩方冀望找回两国关系“失去的岁月”。

与之同时,外界注意到,对于韩国总统的来访,中方亦释放出为改善双边关系的善意。

“中韩双方有很多共同意愿,那就是都愿通过文在寅总统这次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加强中韩两国互信,进一步推动中韩关系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在各个领域都取得更大发展。”陆慷近日在一场记者会上说。

作为邻居和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官方称,建交25年来,中韩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显著发展,给双方带来巨大利益。

一份来自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份,中韩贸易额达到253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1%。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就单一国别来说,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韩双方在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高峰补充,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中韩自贸协定的谈判。自2015年12月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以来,双方实施了三轮降税,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不利形势之下,对深化中韩双边的经贸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两国产业界和消费者广泛受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认为,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韩能克服重重困难进行沟通,直面问题,反映出两国间相互依存。

而阮宗泽相信,中韩两国元首在北京会晤时达成的共识,将确保中韩关系行稳致远。

外界注意到,两国元首在会谈后共同见证了经贸、绿色生态产业、环境、卫生、农业、能源、冬奥会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