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扩建塔尔图斯基地组常驻部队 俄有何战略目的?

发布时间:2017-12-27 13:51:2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视频:新闻链接:塔尔图斯——俄在地中海唯一海军基地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分析:俄为何要在叙扩基地并常驻部队?

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11日宣布,俄罗斯军队将从叙利亚“部分撤离”。随后,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将保留在叙利亚的两处军事基地。在此基础上,还将对塔尔图斯基地进行扩建,并着手组建两个军事基地的常驻部队。那么,俄方在叙撤主力、扩基地,是想在叙利亚甚至是地中海达到什么样的战略目的呢?

实战意义重大 扩建迫在眉睫

塔尔图斯军事基地对于俄罗斯有着重大的实战意义。但目前,塔尔图斯港只能同时满足一两艘战舰的技术维修。多数出现问题的战舰只能返回俄罗斯国内基地进行维修,费时、费事又费钱。因此,扩大这一基地的规模、修建现代化基地设施成为俄罗斯海军迫在眉睫的需求。

俄此举标志着重返中东战略的胜利

有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此次扩建塔尔图斯军事基地并着手组建常驻部队,标志着俄罗斯重返中东战略的巨大胜利。俄罗斯作为地缘政治的重要“博弈者”,冷战结束后很长的时间里,在中东地区影响力减弱,直到2015年9月,受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之邀,俄罗斯派兵进驻叙利亚,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才逐渐回升。

央视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 我们知道在冷战期间,特别是在1982年黎巴嫩战争之后,俄罗斯基本上在中东的影响力可以说是大幅度下降。接着就是冷战结束,几乎在中东就没有俄罗斯的什么事儿,但是普京从2015年9月出兵叙利亚之后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包括反恐一系列的东西,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

俄此举旨在向北约释放重要信息

近些年来,北约在不断东扩来挤压俄罗斯,俄罗斯深受其苦。俄罗斯此次扩建塔尔图斯港并着手组建常驻部队,就是想向北约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俄罗斯不但没有屈服于北约的威胁,反而建立起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与之抗衡。

央视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 北约我们知道,在不断地东扩来挤压俄罗斯。北约当中一个很重要的战略要点就是地中海,他(俄罗斯)现在占据了叙利亚地中海的东岸,也就占据了一个非常完整的海军基地。这里边就留下了一个伏笔,告诉你北约在不断地在这个方向上来挤压我,我实际上不但没有被你挤压成,还占据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面对你的军事基地。所以同时也向北约和美国传达了一个信息:如果你再挤压我,我还会做出一些进一步的反应。

新闻链接:是否从叙利亚撤军 美俄交锋不断

俄罗斯在叙利亚政府的邀请下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后,叙利亚的战场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而美国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博弈也从没有停止。近期,围绕是否从叙利亚撤军一事,美俄两国一直交锋不断。

今年11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尽管极端组织主要力量已被消灭,但美军将长期在叙利亚存在,防止极端组织2.0版的出现。美军将在叙利亚保持军事存在直到政治解决进程结束。

资料图:美国候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俄方称美军在叙身份接近占领军

对于美国方面的相关表态和计划,俄罗斯方面予以了坚决反驳。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上个月23日曾表示,美军在叙利亚的身份已经接近占领军。从国际法角度出发,美军在叙利亚的存在是非法的,其在叙利亚的行动既没有得到叙利亚政府允许,又违背了叙利亚政府的意愿。

俄宣布从叙撤军“将了美国一军”

本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叙利亚宣布,他已下令俄罗斯开始从叙利亚撤军。分析认为,普京这一“撤军表态”无异于在叙利亚问题上“将了美国一军”。如果美国跟随俄罗斯宣布撤军,就会让美国在与俄罗斯的中东博弈中处于下风。美国如果坚持不撤军,则很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美国民众、西方盟友和中东国家,对美在中东维持军事存在是否“师出有名”提出质疑。

专家解读:在叙处于“守势” 美方会打什么牌

面对叙利亚局势的变化,以及俄罗斯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美国虽然似乎处于守势,但是也不甘示弱。未来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乃至整个中东局势中会打出什么牌?一起来听听专家的看法。

美军将长期保留在叙军事存在

专家表示,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已收复极端组织盘踞的绝大部分地区,并在与反政府武装的较量中占据上风。面对眼下的叙利亚局势,美国正在重新评估对叙利亚的政策。但从美国的中东战略布局来讲,无论美国做出何种调整,美军都不会轻易离开叙利亚,美国将继续以打击极端组织等理由,长期保持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并继续通过种种方式,搅动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局势。

央视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 美国一方面将加大在叙利亚的投入,美军目前承认有2000人在叙利亚,未来据说可能增加到1万人。美国还有一系列大的计划,比如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用巴以问题撬动整个中东板块。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也提及了美国在中东的战略,未来美国将继续在叙利亚等地采取行动,对冲俄罗斯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