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中国首次向WTO申请对美实施每年70亿美元贸易报复

发布时间:2018-09-13 11:32:14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首次!中国向WTO申请对美实施每年70亿美元贸易报复

  近日,中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请对美实施贸易报复,这也是中国加入该组织后首次提出这一请求。

  据新华社9月12日消息,世界贸易组织11日向成员提供的文件显示,由于美方没有采取实质行动纠正其对华产品实施的多项违规反倾销措施,中方已向世贸组织申请授权对美实施每年约70亿美元的贸易报复。

  该诉讼案始于2013年12月,中方对美方采取针对中国商品的40项反倾销措施提出了异议。当时中国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以反倾销为由对几个产业——包括机械和电子、轻工业、金属和采矿业,涉及出口金额多达每年84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高关税。

  2016年10月,世贸组织发布专家组报告,裁定美国对中国机电、轻工等多个行业出口产品实施的13项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

  2017年5月发布的上诉机构报告也支持了专家组的裁决。

  世贸组织仲裁员随后裁定美方应于今年8月22日前完成裁决执行工作。

  但是,今年9月11日的文件显示,中方认为美方并未在规定时间内执行上述案件的裁决。因此,依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相关规定,中方向世贸组织提出贸易报复授权申请,提出对美方实施每年约70.43亿美元的贸易报复。

  世贸组织规定,如果败诉方在确定的合理执行限期内未执行裁决或建议,而且在该合理期限后20天内争议双方仍未就补偿达成协议,胜诉方可以请求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授权实施“中止减让”等(即贸易报复措施)。

  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在中方提出贸易报复授权请求后,如果美方未就报复程度提出反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则应在合理期限结束后30天内(即9月21日前),给予中方报复授权。

  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 首次针对争端解决案件败诉方不执行争端解决案件裁决,提出贸易报复授权请求。

  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11日在一份报告中说,预计9月21日将就此案举行听证会。世贸组织的上诉机构于2017年5月作出了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中方的裁决。

  报道还称,此案围绕的是美方对中国产品的贸易限制。美方称这些产品的售价低于市场价值。它们包括钢材、铜版纸、越野轮胎、太阳能电池和金刚石锯片。

  参考消息网援引路透社11日报道称,此案涉及美国商务部采取的一种“倾销”计算方法,即“零位调整”计算方法。

  这种计算方法往往会提高美国对外国企业征收的反倾销税水平,而在提交世贸组织的一系列贸易争端中多次被裁定为违规。

  美国一连串的失败激起了特朗普总统要改革世贸组织的运动。他在8月份说,如果世贸组织不好好改革,美国可能会退出该组织。

  除了威胁退出,美国还一直在阻挠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法官“纳新”工作。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WTO上诉机构常设七位法官,目前由于美方在程序方面的阻挠,上诉机构一直无法开启法官“纳新”工作,这导致上诉机构正式法官仅剩四人,即便如此,这四人中的一位大法官斯旺森(Shree Baboo Chekitan Servansing)的任期即将在今年9月30日结束,若无法连任,WTO将面临上诉机构濒临瘫痪的局面。

  截至8月, 美国已经连续11个月阻挠WTO启动新法官任命的甄选程序。在8月27日WTO的争端解决机制例会上,美国再次明确表态,不会批准一位上诉机构大法官的连任申请,这意味着上诉机构将从今年10月起,面临着仅剩3位大法官的窘境。

  如今正值美方尚未开始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收关税之际,但是当地时间12日, 美方突然“求谈”。

  据环球网13日凌晨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刚刚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已向中方团队发出邀请,希望中方派出部级代表团在美国政府对华加征新一轮关税前与美方进行贸易谈判,地点将在北京或者华盛顿,时间是“未来几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