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学生不知"九一八"时间 专家吁加倍重视历史教育
发布时间:2014-09-18 11:37:3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一曲《松花江上》,勾起了多少沉重的过往;人们可知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正是写在“九一八事变”之后,是为白山黑水燃起的抗日烽火而歌唱。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3周年。再思“九一八”,是对历史的深沉回望,更是对现实与未来的冷静思考,是为了让历史照亮未来前行的路。

  再回首

  开门揖盗酿成奇耻大辱

  “高粱叶子青又青,九一八来了日本兵,先占火药库,后占北大营,杀人放火真是凶,中国军队有好几十万,恭恭敬敬让出了沈阳城……”

  当年在华北流传的一首民间小调,唱出了“九一八事变”的真相。

  1931年9月18日22时许,日本关东军炸毁柳条湖附近的一段南满铁路,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即炮轰东北军北大营,攻击沈阳城。“在敌寡我众情况下,北大营和沈阳城几乎不战而退。”辽宁大学历史系教授邢安臣说,这主要是因为国民政府制定了“不抵抗”和“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而张学良及东北军又执行了这一政策。

  不足800人的日军,几个小时就攻陷近7000人驻守的东北军北大营,不足24小时,沈阳全城陷落。“不抵抗等同于开门揖盗、任人宰割,这是莫大的耻辱。”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无论是国民政府还是东北军,在事变爆发前都存在麻痹大意的心理,没有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心理和军事准备,战事未开,胜负已定。

  再思考

  以史为鉴汲取教训与智慧

  “九一八事变”使中华民族进入了最黑暗的一段历史。历史不可假设,也没有如果。时隔80多年,再思“九一八”,与其扼腕,不如深思。

  ——落后就会挨打、落后就怕挨打。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说,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在陷入列强瓜分的境地后已无力挣扎。事变爆发前,日军多年陈兵城下,当时的中国已养成了怕挨打总挨打、割地赔款换太平的习惯。

  ——和平不是靠委曲求全换来的。辽宁大学历史系教授胡玉海说,“九一八”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面对侵略,躲不了也避不开。日本敢于发动“九一八事变”,正是摸清了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事变后,国民政府梦想国际社会干涉,没想到华北、平津、上海相继告急,“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宣告破产,无路可退。

  ——只有民族团结才能克敌制胜。“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刘长江说,痛失东北的张学良,深刻认识到内乱不止才会招来外侵之寇,遂毅然发动西安事变,促成国共两党开始第二次合作,中华民族才再次空前团结起来共御外侮。

  再出发

  拒绝遗忘承担起复兴伟业

  “九一八事变”爆发83年,抗战胜利69年,许多黑白分明、早有定论的事情,如今在日本仍然色彩模糊。有的政客参拜双手沾满鲜血的战犯亡灵,有的在发表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人民有比海洋、天空更为宽广的胸怀,但我们的眼睛里也决容不下沙子。”王建学说,对于日本政府今天的所作所为,纪念“九一八”更具现实意义。“九一八”就像是清凉剂,让我们清醒地看清现实,向未来出发。

  但记者采访时,有的人对于“九一八”知之甚少,有的中学生甚至认为“九一八事变”是清政府时期发生的事情事变爆发当天的南满铁路爆破点、北大营轰炸点等历史遗迹均无标记,甚至不复存在。

  王建学说,当有的国家拼命否定和掩盖历史时,我们更要加倍重视历史教育,不能让历史湮灭于尘埃中。

  今年“九一八”,沈阳将再次举行撞钟鸣警仪式。在每年刺耳的警报声中,中国人完成了一次次历史和现实的对话:不战而退的屈辱永志不忘,振兴中华的伟业不会停步;旧中国怕挨打总挨打、割地赔款换太平的日子一去不返,中华民族复兴的曙光已经照亮。

  专家解读

  “九一八”:抗战起点 二战序幕

  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3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一些学者指出,“九一八事变”是20世纪重大的国际性事件,导致国际关系格局发生巨大变动,继而引发人类历史上空前的浩劫。

  从九一八之夜燃起的战火,在此后的14年间,从中国东北蔓延到太平洋,和欧洲战场遥相呼应,战祸波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四分之三的人口卷入战争。“九一八事变拉开了二战的序幕,也点燃了东北人民抗日救国的烽火,成为中国人民14年抗日战争的起点,也掀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井晓光说。

  由于当时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沈阳城不到一天陷落。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东北沦陷。

  中国近现代史料学学会副会长、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王建学表示,日本占领东北后,奉行以战养战策略,以东北作为大后方基地,疯狂地掠夺资源,来支持其侵略战争。

  有资料表明,1937年东北生产的钢材占到了日本全部产量的三分之一,日本所需要的28种军需物资中有14种由东北供给。

  无论是在当时的日本政界还是军界,都达成了一个共识:占领中国东北只是时间早晚与时机成熟与否的问题。“九一八事变”不单纯是中日关系的产物,它更是日本精心谋划的称霸世界棋局中的关键落子。

  抗战爆发后,国内的一份报纸曾这样评论:从历史上看,日本军阀对亚洲大陆的野心,不是一朝一夕;并东北,兼华北,以至于鲸吞中国,这是敌国数十年国策。

  王建学说,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看似侵略中国,实际上打破的是原有的国际关系格局,危害了多国权益。但绥靖政策占了上风,没有遏制法西斯国家扩张侵略的野心。直到发动太平洋战争时,日本已经是离弦之箭。

  “今天反思‘九一八’,可以发现当年对日本侵略姑息养奸的西方国家,最终都尝到了纵虎为患的苦果。”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东北沦陷史研究室主任张洁说:“全世界都应从中汲取教训。”

  日军1941年偷袭美国珍珠港、侵入英国殖民地香港。在东南亚战场,日军俘获了数以千计的盟军,被押回“九一八事变”爆发地沈阳做苦工。

  巨变颠覆不了人间正道,日本的倒行逆施最终跌倒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利剑之下。

  历史悲剧决不允许重演

  警钟响起,警报又鸣。“九一八”,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

  83年前的今天,日本蓄意发动侵华战争,犯下滔天罪行。

  83年过去,抗战的硝烟早已散尽,历史的教训挥之难去。

  回望“九一八”,不是为了自怨自艾,不是为了传递仇恨,而是要从苦难中汲取智慧,从耻辱中迸发力量。

  纪念“九一八”,既是重温历史,更是警惕当下。今天的日本,右翼势力正蠢蠢欲动,国际社会理应警醒。

  正义与邪恶决不容混淆,历史悲剧决不允许重演。“九一八”的警钟,为中国而鸣,更为世界而鸣!

  狼子野心蓄谋已久

  从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日本一战崛起,从一个不很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迅速挤进了帝国主义列强的行列,从此更加野心勃勃地走上侵略中国和亚洲之路。甲午战争后不久,日俄在中国东北展开争夺战,日本最终赢得胜利,夺取辽东半岛的租借权、南满铁路等一系列特权,直接将侵略势力摆放在了东北。

  1927年,日本政府召开“东方会议”,首相田中义一向日本天皇递交一份奏章,这就是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田中奏折共21项内容,最为代表性的就是“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充分暴露了日本侵略中国和世界的野心与图谋。

  此后,日本加紧侵略东北的准备。1928年,日本关东军制造“皇姑屯事件”,炸死了“东北王”张作霖,以期在东北制造混乱,趁机出兵占领东北。这被史学界称为是“九一八”事变的预演。事件发生后不久,张学良迅速赶回沈阳,接手东北大权,并很快改旗易帜,服从国民政府。日本妄图分裂中国的图谋被迫暂停。

  1931年,日本开始全面计划侵占东北。日本朝野上下大肆渲染“满蒙危机”,为发动侵略战争造势,并相继制造了中村事件和万宝山事件,为挑起战端不断渲染气氛寻找借口。同时,关东军在沈阳的演习更加频繁,而且公然以进攻北大营和沈阳城为目标。仅在“九一八”事变爆发前一年时间里,关东军就在东北进行了军事演习100多次。

  1931年9月18日夜10时许,日本关东军炸毁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即悍然袭击驻扎在北大营的东北军。由于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战端一开,数万东北军不战自退,一夜之间沈阳陷落,酿成国家的奇耻大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