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携妻相守麻风村 医生登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14-10-22 18:02:49来源:中国青年网进入电子报

  董淑猛夫妇驻守麻风村期间有了新生命。

  “爸爸!”牙牙学语后,明天将满9个月的小辰第一次学会叫董淑猛为爸爸。小辰的到来,为这对十年如一日在开平市蚬岗镇一家收治麻风病人特殊专科医院——玲珑医院的院长董淑猛和医生徐娜的生活增添了新希望。

  2006年,本报曾出街《“金凤凰”飞进了山沟里》、《“咱村里头一遭办喜酒”》等系列报道,让社会知晓了这对高校毕业后即投身深山“麻风村”医诊工作的伉俪。日前,董淑猛登上了“中国好人榜”。

  情深:

  伉俪情深驻守十年

  2006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皮肤病与性病专业的董淑猛,为了圆“麻风村”村民的心愿,决定同江西中医学院毕业的女友徐娜在村里举办一场“特殊”婚礼。此时,二人扎根“麻风村”已有两年。

  为了方便在“麻风村”的诊疗工作,董淑猛一家搬进了医院。“医院离‘麻风村’很近,一旦老人有事都方便赶过去。”董淑猛说。

  “我主持医院的全面工作,她就负责具体诊治工作,10年来都这样。”董淑猛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磨合,“麻风村”里的老人们都很喜欢徐娜,而夫妇两人也在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中互相配合。

  如今,两人已经在城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自己辛苦没问题,但孩子生活不能误。”

  守望:

  为麻风老人生活绸缪

  昨日,记者陪同董淑猛来到收治麻风病人的玲珑村进行巡诊,一来到村里,就有老人为董淑猛送上了自己摘的木瓜。

  董淑猛说,玲珑村10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老人们心理状况转好,开始和外界进行交流。他介绍,基础设施由政府财政保障,老人的生活多由爱心人士资助。董淑猛多年来积极寻找各类企业资助,为老人绸缪生活。

  感慨:

  不忍看老人受歧视

  董淑猛告诉记者,这10年间,入村的因该病离世的老人超过了20名。“生老病死很正常,但我希望老人带着尊严离开人世。”董淑猛告诉记者,由于诸多原因,入住“麻风村”的老人们饱受歧视。“村里有病危的老人,我们通知家属过来料理后事,大多数家属选择沉默。”

  为此,董淑猛为离世老人在“麻风村”设置了一套“仪式”。除了为病逝老人空出一间干净的“太平间”外,在老人送往殡仪馆前还让人抬逝者绕村一圈,送逝者出村门。

  记者回访:

  “麻风”老人走多来少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开平蚬岗镇玲珑医院进行回访,旁边的玲珑新村收治了多名患麻风病的老人。据董淑猛介绍,该村目前收治超过50名麻风老人,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

  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如今被送往该村的麻风老人极少,今年仍未有老人送来入住。(记者 黄子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