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最后的“麻风村”:医护母子坚守半个世纪

发布时间:2013-08-29 06:07:07来源:SRC-13

图为:“麻风村”病人接受中南医院专家义诊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吕锐 通讯员高翔 郑卫 肖勤

  在武汉市花山镇杨洛山下,有一个江城最后的“麻风村”,里面住着100多名麻风病人。

  34岁的武汉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医生汪铭,在这里已工作了14年,而他的母亲退休前也是这里的护士,在这里工作了整整40年。母子二人前后在这个特殊的村子里,已坚守了半个世纪。

  “麻风村”长大的医生

  “麻风村”四面环山,树木苍翠,尽管周围几公里外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发房地产,但这里依然显得隐秘和宁静,出村也仅有一条狭窄的水泥路。

  这里的病人大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患病,当时他们几乎都是青少年,被集中收治到这里治疗。如今,这些病人平均年龄已达70岁,92岁的王爹爹是这里年龄最大的村民,他在这里已生活了60年。

  昨日,记者跟随中南医院的几名专家到“麻风村”义诊,见到了“驻村医生”汪铭。今年34岁的他从1999年中专毕业开始,已在这里坚守了14年,他的母亲退休前也在这里工作了整整40年。“小时候妈妈在这里上班,没时间管我,就经常把我带到这里玩。”汪铭说,当时这些病人都还很年轻,如今都是老人了,“他们都是看着我长大的,我们之间的感情很深。”

  被麻风病老人当作儿子

  由于麻风病导致的后遗症,这些村民大多鼻塌眼盲、手足残疾。因担心受到歧视等原因,他们虽然早已没有传染性,但都不愿回去。逢年过节的时候,偶尔会有一些村民的亲属前来探望。

  记者在“麻风村”里看到,村里有鱼塘、菜地、果树,村民居住的,都是联排别墅一样的小楼,每位村民住一间套房,有独立卫生间和电视,村民们吃饭有公共食堂,行动不便者,会有工作人员把饭菜送到房间内。

  “这些老人生活条件虽然不错,但还是很孤单,我就把自己当成他们的儿子,尽量多陪他们聊天,给他们带来快乐。”汪铭介绍,年迈的村民们如今经受最多的是心脏病、高血压、皮肤溃烂等老年病和麻风病后遗症的折磨。很多时候,汪铭都是24小时值班的“全科医生”,深更半夜为发病的老人急救、送他们去附近大医院就诊,是家常便饭的事情。

  80岁的刘爹爹一只腿截肢,患有气管炎,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只要我一发病,汪铭就背我去医院,他真的就像我的儿子。”

  村里一些老人没有家属,人去世了,汪铭送老人最后一程,为他们办理后事。“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这些老人远离病痛,安享晚年。”汪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