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港媒称港府释最大诚意 学联应及早结束“占中”
发布时间:2014-10-22 18:10:43来源: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10月2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与学联代表21日就政改展开对话,香港《文汇报》22日就此发表社评说,政府以最大的诚意和善意回应学联的诉求,学联应懂得适可而止,及早结束违法“占领行动”。

  社评说,特区政府不仅强调香港普选的宪制基础,而且以最大的诚意和善意回应学联的诉求,既承诺向中央提交报告,又计划成立“多方平台”让学生和年轻人一起商讨政改。学联不要轻率否定政府的努力,而应懂得适可而止。

  文章指,对话双方虽然立场存在差异,但都能以平和理性的方式进行,坦诚地交换对政改的不同看法。

  文章引述参与对话的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话称,香港是特别行政区,不是独立的政治实体,中央在特别行政区有不能漠视的宪制权利和责任,2017年普选特首必须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的决定进行。依法办事是落实特首普选的关键所在,广大市民期待的“一人一票选特首”才有可能如期实现。

  文章又引述港府总结的4点回应:一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框架下,2017年普选仍有相当空间处理具体问题,例如提名程序及选举方法,望下一轮咨询,和市民共同寻找最大空间;

  二是重申2017普选办法绝非终局,以后可进一步完善选举办法;

  三是成立一个讨论政改的“多方平台”,让学生和年轻人一起商讨政制发展;

  四是承诺政府会提交报告,向中央反映自8月底以来香港社会的意见。

  文章称,这四点回应既满足了学联的部分诉求,又坚守了政改的原则和立场,显示出最大的诚意和善意。

  社评说,学联要求特区政府向人大提交有关政改的“补充报告”。在政改五步曲的规定中,根本不存在“补充报告”的程序。如今政府决定向中央提交“民情报告”,既没有违反宪制程序,又满足了学联要求,足以显示政府重视与学联的对话,愿意把香港最新的民情民意,包括学联的意见,如实向中央反映。

  政府提出成立一个讨论政改的“多方平台”,让学生和年轻人一起商讨政制发展。这一安排显然是对学联诉求的一种积极回应,既表明政府希望以对话代替对抗,而且也为违法的占领行动撤离铺设退路。

  社评指,政府已尽最大可能对学联作出了合法、合情、合理的回应,也强调沟通大门仍开。希望学联能感受到政府的诚意和善意,以市民福祉为依归,以香港的大局着想,不要再节外生枝,而应积极回应政府的建议,与政府共同努力,早日结束“占中”导致的混乱,让香港重回正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