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写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014-10-22 18:13:1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进入电子报

  北京严查“小官巨贪”问题、天津宣布80名干部任用决定无效、海南处理25名县处级以上一把手……近日,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地区陆续晒出“整改清单”。

  “巡视已成为悬在各级官员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这是中央创新巡视制度带来的可喜成果。”有媒体这样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一道道禁令密集出台,一个个“老虎”“苍蝇”现身落马,人们深切地感受到,制度笼子越扎越紧,正风反腐进入新常态。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思想。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

  一年多来果敢而迅猛的“打虎拍蝇”,见证了中央反腐的魄力与决心,也预示着反腐败斗争进入了一个关键期。不管是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还是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反腐必然触动利益格局和一些人的奶酪,各种阻力也会越来越大。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制度是决定因素。面对不断变化的反腐形势,制度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让人们记忆犹新。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关键是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管党治党、执政治国的战略,对新形势下构建党的制度体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处长林飞说,据不完全统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中央纪委全会以及地方的考察调研中,先后有10多次对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作出特别强调,反映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的深刻认识,为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提高依纪依法惩治腐败的能力。”“深入研究并实施体制机制制度创新。”“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多次强调。

  “审视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历程,法治化是最鲜明突出的特点,其本身即是依规治党、依法治国的重大实践。”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目前反腐败先以治标开始,在过程中逐步形成制度性,通过一系列规范性的做法,达到治本的效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目前,大力反腐与深化党的制度建设改革相结合,正是“标本兼治”的好药方。

  构建制度之笼重在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

  “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会流于形式,“牛栏关猫是不行的!”

  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到叫停“楼堂馆所的奢华”,从清理节庆活动到禁止公款送月饼节礼,从清退会员卡到禁止公款买送贺卡烟花……一年多来,中央禁令频发,精准“打击”,民心为之一振,风气为之一新。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正加快推进——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我们党开展作风建设、改进作风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2013年5月,《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发布,中国共产党首次拥有正式的党内“立法法”;

  11月,党历史上第一次编制的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正式发布,对今后5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

  同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发布实施,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上升为党内法规;

  12月,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对今后5年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进行“顶层设计”;

  2014年1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印发,要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严厉查处违规用人行为,坚决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7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出台,对公车改革提出了时间表、路线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对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进行了更加明确的部署,制度的“笼子”正编织得更加紧密、牢固——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方法越来越清晰,日益体系化、规范化、科学化。”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期待四中全会能够从法治角度为反腐败提供一个新的顶层设计思路,为下一阶段反腐败从治标转向治本并实现标本兼治提供一个新思路。

  制度不是纸老虎稻草人,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否则,再好的制度也形同虚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

  “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

  “提高反腐败法律制度执行力,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在不同的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

  “制度不是简单的文本,不能满足于挂在墙上,而是要得到切切实实的执行。”庄德水说,现在中央纪委相关部门正在修订制度,不再像以前那样只注重出台新制度,而是对现有制度体系做梳理,建立完善的廉政制度体系。

  庄德水认为,执行制度不能停留在领导口头上,也不能照抄中央文件,以文件贯彻文件,必须结合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出台具体措施。

  专家认为,提高制度的执行力,领导干部带头最为关键。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得这么好,社会各个方面都“点赞”,为什么?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领导干部带头,中央领导尤其是总书记亲自带头,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强大的社会正面效应。

  同时,还要强化监督检查,对违反制度踩“红线”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破窗效应”,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才会产生倒逼机制。(记者 王新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