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从企业看信心” 媒体“大V”揭秘甘肃制造
发布时间:2014-10-22 22:33:16来源:每日甘肃进入电子报

  采访团记者在白银公司长通电磁线车间实地察看。(记者 董文龙摄)

  采访团在兰州金川科技园高纯度金属生产线参观。(记者 董文龙摄)

  10月20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的“从企业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甘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京报等12家媒体法人微博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在白银公司和金川科技园就国企转型跨越和甘肃循环经济发展等相关细节进行了深入了解。

  在白银公司,采访团一行深入电解车间、选矿公司铜冶炼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缓冷现场、长通电磁线车间实地察看,并通过采访公司领导及优秀员工代表,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在兰州金川科技园,采访团参观了理化检测室、高纯度金属生产线等,并采访了园区领军人物。

  采访团记者一边采访,一边通过媒体大“V”微博即时发布。或从宏观方面阐述企业成就,或站在大众角度剖析高难度专业问题,或引入趣味话题与网友互动。

  @人民网:【共和国有色工业长子知多少】①甘肃白银公司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有色金属基地;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白银炼铜法”;③从开采到提炼,一个流程至少要一个月;④1000公斤矿石可提炼5公斤铜;⑤回收利用废渣率高,每年可回收2.2万吨金属铜,弃渣经无害化可用于建筑行业。

  @央视新闻:【循环经济之“矿山再造”】记者今天上午从白银有色集团获悉,该集团的铜冶炼渣资源回收技术,每年可回收2万吨金属铜,相当于一座铜矿山。原本废弃的炼渣从2012年开始重复利用,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70吨。另外,冶炼的渣尾还可输送给水泥厂,作为添加料循环利用。

  @新华社中国网事:【神马?手机电池里藏“纸条”?】在兰州金川科技园,手机锂电池是“酱紫炼成的”,看似纸条的是极片,一张正极一张负极一张隔膜,正极是铝箔负极是铜箔,分涂锂合金和石墨,卷起来做成各样电池。好电池要求金属材料高纯度,金川最拿手!实验室测评呢!附一张“黑手图”你猜是干啥的?

  @经济日报:【你不知道我啥样,但你一定“见”过我】小到硬币,大到飞机,处处都有镍的身影。在甘肃金川科技园,技术人员介绍,锂电池由镍钴锰酸锂、石墨等材料构成,前期制作工艺有30多个步骤。提醒:生活中用的锂电池不再有记忆效应,可随用随充,但靠近热源等,会使电池寿命减少。

  @中国青年报:【考眼力!看得见我吗?】比头发丝还细的电磁线,你见过吗?白银集团长通公司产的微拉电磁线,直径只有0.03毫米,相当于头发的三分之一,上面还裹有七道绝缘漆哦~丝虽小,用处大,小到手机、MP3,大到汽车、电机、变压器,通通离不开它。快来找找,图1的头发旁,电磁线藏在哪?

  采访团记者得知甘肃白银是一个因企而建的城市,先有了白银公司后有白银市。当年全国各地的支援者来到这,如今工龄超过20年的员工占了三分之一,甚至有的子孙三代都在这里工作。@经济日报发出感慨:向支援大西北的冶炼工人致敬!

  采访团大多数记者均是第一次来到甘肃,“原以为甘肃就是干旱、沙尘、灰蒙蒙的,没曾想这里是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很爽快!”,采访团成员韩元俊如是说。

  从资不抵债到国内一流 “共和国有色工业长子”涅槃重生

  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一五”时期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曾被誉为共和国有色工业的长子。进入90年代,由于已探明的资源枯竭、设备严重老化、污染加剧,亏损逐年递增,路越走越窄。2000年开始,现金流断裂、资不抵债,处于生死存亡边缘的白银公司实施了债转股和长达8年的政策性关闭破产。2008年11月,成功与中国中信集团战略合作,实施股份制改造;2012年6月,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造。

  白银有色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忠科介绍,股份制改造以来,淘汰落后产能15万吨,并增加新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26种。总硫利用率从60%提高到98%以上,年减排二氧化硫6.4万吨,尾气排放全部达到国家环保要求;废水循环利用率由75%提升到99%以上,年循环利用废水636.7万吨,工业废水实现“零排放”,使得白银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黄河白银段水质也从三类提高到二类标准。

  截至2013年底公司已形成采选410万吨,铜铅锌产品产能翻番升级达到50万吨,黄金13吨、白银200吨的生产能力,是国内唯一、世界少有的集采矿、选矿、冶炼、加工、化工和科贸一体化的大型有色金属集团企业。

  从“贫镍国”到镍产量全球第4 金川成为中国的骄傲

  1958年,甘肃省地质局祁连山地质队在永昌白家嘴发现的一块孔雀石,点燃了中国镍工业的希望。1959年,金川公司成立。1964年,生产出第一批电解镍。金川镍矿发现之前,中国一直被视为“贫镍国”。曾经,我国要拿出73吨小麦和15吨对虾才能换到1吨进口镍。如今的金川集团是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配套的跨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企业和第三大铜生产企业。镍产量全球第4,钴产量全球第2,铜产量中国第3,铂族金属产量中国第1。

  兰州金川科技园是金川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园区建立于2004年,位于兰州市和平经济开发区,占地2000亩;现有员工1218人,其中科研人员172人,博士7人,硕士57人。兰州金川科技园主要致力于二次电池及电池材料、超高纯金属、贵金属深加工、银材料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及产业化。(记者 董文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