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农村电商发展火爆 基础设施建设成瓶颈
发布时间:2014-10-30 21:49:47来源:人民微博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10月29日杭州电(唐晓蓉)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时,来自山西的王志强是8名敲钟人之一的农民电商代表。如今在农村,还有无数个“王志强”,甚至有的地方还出现了“淘宝村”,农村电商越来越火。不过,如今的他们,也正遭遇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完善。

  10月28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的传统媒体法人微博“从企业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杭州,走进阿里巴巴,了解电商行业的发展情况,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央视新闻等12家媒体参与了此次报道活动。

  中国的电子商务在过去十年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电子商务规模最大的国家,而中国的“县域经济”和“电子商务”正发生着“奇怪的”化学反应。

  2005年县域网商数量仅为数万家,而到了2013年已突破百万。农民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和特产,出现集体开网店的情况。小县城通过互联网对接到大市场,越来越多农村的特色产品,如新疆的大枣、内蒙古的奶酪、云南的鲜花、海南的鲜果等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甚至海外。据统计2013年,在淘宝和天猫平台上,从县域发出的包裹约14亿件。

  有的地区还出现了“淘宝村”、“淘宝县”。据了解,截止2013年底,“淘宝村”已超过20个,涵盖网点1.5万个,带来直接就业6万人。从农村淘宝网店到“淘宝村”再到“淘宝县”的批量涌现,单纯农产品网上销售到各种新型的产业带在县城的逐步形成,一种新的经济增长形式迸发出活力。让“不离土、不离网”成为生活在农村人新生活的生动写照。其中,位于江苏睢宁县的沙集镇,农民大规模开网店。截止2013年底,该镇网店共700多家,销售额近20亿元。

  “农村市场将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领域,经济增长与城镇化的发展是离不开的。”阿里巴巴首席市场官王帅说,他们从几年前就开始在农村市场尝试,4年前海南的香蕉因没有合适的渠道,销售停滞,当时采取联动几百家超市的方式,几天的时间解决了好几百吨的量。他希望“未来几年会把农村电子商务上升为一种战略高度,把海南变成中国人的果篮子,把云南变成中国人的菜篮子成为现实。”

  “对农村电子商务而言,很关键的一部分在于基础设施建设,能不能改变当地的网络条件和物流条件。”王帅认为,畅通的物流、网络等基础设施是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条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