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二批自贸区“入场券”待发 津粤闽谁能拔得头筹
发布时间:2014-10-31 15:06:10来源:新华财经进入电子报

   随着培育自贸区改革“良种”的经验逐渐成熟,自贸区扩容步入提速通道。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和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这是我们培育出的种子,要把这些种子在更大范围内播种扩散,尽快开花结果。

   早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后,各地就纷纷争报自贸区方案。经过一年时间的沉淀,第二批自贸区的批复进展名单近期或将出炉。据媒体报道,目前呼声最高的除天津外,还有广东、福建。分析指出,各个地区自身优势和特色,成为他们能否拿到第二批自贸区“入场券”的关键。

   天津:自由贸易港突围

   有研究机构称,上海已经能够辐射长三角地区,按照从沿海向内地渗透,开放倒逼改革的逻辑,接下来的自贸区更有可能在环渤海和珠三角产生。

   今年年初,天津就已上报了新版自贸区方案。天津自贸区按功能分三大块,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港保税区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据悉,该方案在目前已经获得相关部委原则通过,可能成为继上海之后的第二个自贸区。

   据了解,天津自贸区在发展方向上,将借鉴或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比如天津自贸区也将设有负面清单。此外,还将突出金融创新,并力争在融资租赁、口岸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效率等制度创新方面有所突破。

   天津自贸区一大特点是面积大,其面积数倍于上海自贸区。最初消息是面积大约为270平方公里,新近的消息是64.5平方公里。而上海自贸区仅为28.78平方公里。

   据《经济参考报》援引权威人士的说法,天津自贸区的投资负面清单可能会更短,开放力度将更大,凸显自由贸易港功能。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天津很可能成为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带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起到巨大作用,同时围绕国际物流中转业务开展,天津有望重现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风采。

   广东:粤港澳自贸区猜想

   一个成功的自贸区,应该是国际贸易的中转站和国际资金的集散地,需要有足够大的经济体量做后盾,需要经受国际经济波动冲击的能力,也需要金融基础和人才储备。

   广深是珠三角的核心,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最重要的外贸基地和世界工厂,熟谙世界贸易规则。

   2013年9月,广东省牵头广东自贸区申报事宜。今年4月,广东省政府证实正在积极打包申报自由贸易园区。在地理范围上,粤港澳自贸区包括四个地方: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新区、珠海横琴新区、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总共931.385平方公里,到2020年可开发面积为295.385平方公里。

   与上海自贸区相比,粤港澳自贸区很可能更为开放。紧邻港澳,可以很好的与港澳贸易形成配合。在法律法规、贸易规则方面,广东自贸区也与港澳的联系更加紧密,规则一体化推进更可期待。

   同时,深圳前海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金融试点,会对未来推行进一步的金融改革有所帮助。此外,对港澳投资者在服务业领域的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研究制定与国民待遇不符的负面清单。

   据媒体报道,方案中粤港澳自贸区的功能定位为:积极扩大服务业对港澳开放,发展新型国际贸易方式,探索建设现代金融服务创新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CEPA升级版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升级版。

   福建:对台贸易的新引擎

   相比天津和广东,福建自贸区的申报过程显得有些曲折。从去年12月12日起,厦门、福州等地纷纷上报自贸区方案,但由于原则上一个省最多只能获批一个自贸区,由省一级政府统一申报,今年5月,福建省商务厅再次上报的新的方案。新方案中,不仅包括了厦门、平潭全岛和福州的江阴港区,还加入了泉州的一部分。

   对比这两套方案不难发现,突出对台自由贸易都是福建自贸区最大的特色所在。作为两岸交流的最前沿,厦门一直都是申报的重点,而泉州作为福建经济总量第一大市,也是台湾最主要的祖籍地,更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起点。

   相对于台湾,福建拥有更加丰富的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劳动密集型和部分科技密集型产业的转移会为台商带来更大的竞争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福建自贸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到,要在厦门个案突破开展两岸双向贷款业务。在金融领域,两岸跨境人民币业务是厦门金融业发展的一大特色和未来方向。

   在目前申报自贸区的地区中,除了上述的三个“种子选手”外,四川、重庆、山东也被外界关注。但事实上,考虑到各个城市的战略地位、地理位置、发展基础等条件,能够成为下一个自贸区的候选者并不多。

   自贸区不同于以往的特区。就上海自贸区而言,改革要大于政策,其框架中并没有让人垂涎的税收优惠政策。而且,自贸区实验“知易行难”,也是众所皆知。

   在观察人士看来,不少省市启动申报自贸区,尽管成功的可能性不太大,但也确实起到了推动改革和资源聚集的作用。为提升申报成功的砝码,这些省份加速了学习、复制和推广上海自贸区的实验成果;另外,积极吸引资金,加快申报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能起到带动当地经济增长的效果。(万玉航 综编)

   独家图解:自贸区“良种”扩散正当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