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航天励志哥”杨峰: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
发布时间:2014-10-31 19:18:39来源:中青在线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

  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中国青年报等共12家传统媒体法人微博记者,开展“从企业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采访活动。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时期,记者团深入走访制造、能源、互联网等40多家企业,探寻信心本源。

  青年兴则企业兴,企业兴则经济兴。忙碌于一线的青年员工,伴随着庞大轰鸣的机器,或微小精细的零件,书写着新时期中国企业的奋进和崛起。传承、梦想、希望,上一代人胼手砥足留下的精神和财富,正在青年一代身上延续。从今天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将推出【从企业看信心·一线面孔】专题报道,走近奋斗在一线的青年员工。从他们身上,去寻找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与未来。

杨峰,航天六院25车间机加二组班组长,一直从事大型液体火箭发动机活门关键零部件的精密加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林 实习生杜江茜

  10月24日凌晨1时40分,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的家属院内,万籁俱静。

  妻子还在酣睡,杨峰蹑手蹑脚地爬起来。十月的深夜,已经有了几丝初冬的寒意,随意披上外套,杨峰坐在电脑前,打开新闻。

  临近凌晨2点时,杨峰屏住了呼吸。

  “三!二!一!”倒计时结束,伴随着火箭升空的轰鸣,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带着我国自行研制的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准确进入近地点高度为209公里、远地点高度41.3万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

  瞬间,杨峰捏紧了拳头。

  “好!”他没忍住,喊出声来,但很快又紧闭住嘴。一大家子人都还睡着呢。

  夜还长,而杨峰却无法入眠。

  这是我国探月工程三期的新进展,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首次实施的再入返回飞行试验首战告捷。火箭搭载的发动机,由杨峰所在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制造。而发动机的阀门,正是出自这位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特级技师之手。

  22年来,杨峰手上,已经诞生了数千台火箭发动机阀门,型号多达数十种。而由他带领的小组,掌握着超精密加工技术,也将我国探月工程计划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每次发射,对心情影响都特别大。担心要是失败了,可怎么办?”发射成功,杨峰的心也就落了地。“看着自己制作的零件将火箭送到预定的轨道,那种激动和自豪,是没办法形容的。”

  但从事航天事业,并非杨峰最初的梦想。

  小时候,和那个年代大多数孩子一样,杨峰希望能穿上军装,保家卫国。再长大一点,理科成绩不错的他,又期待能进入大学,从事学术研究。

  可是后来,这些梦想都没能实现。为了帮父母减轻压力,家中老大的他,最终去了技校,19岁便进入工厂工作。

  “条条大路通罗马,即使是工人,我也要成为最好的!” 杨峰告诉当时的自己。

  从此,航天技术对零件精密度的要求,成为杨峰不断突破自己的契机。

  2013年,“玉兔号”踏上月球。兔子搭载的7500N变推力主发动机,推力室上两组高精度定位孔的加工,出自杨峰之手。当时,要求定位孔的轴线垂直于端面0.005毫米。这种极高要求,让经验丰富的杨峰也倒吸一口冷气。

  “以前从来没干过,仅仅是为了找正,就试了5种方案、60多种方法,但还是达不到技术要求。”

  杨峰不服气。整整7天,他把自己关在厂房里,白天黑夜地琢磨。家里人早已经习惯了,淡定地把饭菜送到厂房。等到问题解决,走出车间,杨峰又瘦了3、4斤。

  “这些年,我就没有胖过。”杨峰笑道。“有为才有位,要先有作为,才能有自己的位置。”

  这已经不是杨峰第一次开启“走火入魔”模式。刚工作时,他就是厂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别人都去吃饭、喝茶了,自己还守在厂房里苦练技术。

  如今,22年过去了,满载荣誉的杨峰,谈起这些年我国发射的火箭,如数家珍。

  “这些火箭,每个都有我们的心血。”杨峰说,发动机被比作火箭的“心脏”,六院的主要工作,就是制造火箭的心脏。

  “上面的阀门更是关键。”杨峰常常告诉身边的同事,不要小看自己,哪怕一个零部件,加工不好,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和巨大的损失。

  “这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是代表着国家荣誉。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那么多回,都是靠一丝一毫认真工作得来的。‘差不多’、‘或许’、‘凑合’,这种想法绝对不能有,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杨峰说。

  2012年5月,杨峰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当时,我真的很激动很激动。可算知道以前老一辈说的‘上京见到毛主席’是什么心情了。”

  也是在这一年,以杨峰名字命名的“杨峰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国家评审,成为航天六院首个获批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将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22年来,杨峰已经带了37个徒弟。他说,“工人也是人才,我们可以平凡,但绝对不能平庸。”

 

杨峰展示用钻头给鸡蛋打孔,同时保证内膜不破。

杨峰指导记者团成员体验用钻头给鸡蛋打孔。

杨峰,航天六院25车间机加二组班组长,一直从事大型液体火箭发动机活门关键零部件的精密加工。

  人物介绍及青年寄语:

  杨峰,41岁,特级技师,1992年毕业于原067基地红光技工学校,钳工专业,现任航天六院25车间机加二组班组长,一直从事大型液体火箭发动机活门关键零部件的精密加工。

  多年来,杨峰参加各类技术比武,均取得优异成绩,是比出来的“武状元”,曾获得7103厂青工技术比武第1名,六院职工技能大赛第1名,集团公司技术比武第5名,陕西省技能大赛第1名,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16名。被授予航天技术能手、陕西省技术能手、陕西省优秀高技能人才、陕西省技术状元、陕西省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五四青年奖章等多项荣誉。

  青年寄语:现在的青年朋友是国家未来的希望,要勤于学习、善于钻研,要立足岗位做贡献,要勇于担当、不断挑战自我,共同实现中国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