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3问能源重大工程提速
发布时间:2014-12-05 14:09: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看当前经济形势】

  【编者按】2014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就业形势趋稳,农业发展势头良好,物价保持稳定,特别是在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改革体制机制、推进结构升级、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都有新的提升。一串串数字、一个个变化、一项项进步,都显示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使我们既对困难和挑战有充分估计,又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保持信心。从今天起,光明日报推出“看当前经济形势”专栏,敬请关注。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今明两年,我国将加速推进一批重大能源工程。新的沿海核电工程将重启,安全如何保证?一批远距离、跨区输电通道加紧建设,对老百姓的生活有何意义?能源安全短板如何破除?

  一问:沿海核电因何重启?安全如何保证?

  “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12月4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说到重启核电时,格外强调“最高安全标准”这几个字。

  目前,我国运行核电机组21台,装机容量1902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27台,装机容量2953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数世界第一。

  全世界的核电占电能的比重为15%左右,而中国核电占比还不到2%。“核电是稳定、绿色、高能量密度的能源,发展核电可以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对保障电力供应、保障国家长期的电力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多年来,我国核电运行始终保持良好的业绩,没有发生一级及以上的核安全事件。在建机组比较顺利,工程质量总体良好。经过30年的努力,我国核电设计、制造、建设、运营维护等各个方面都积累了相当的实力,现在每年核电设备制造能力在8台套左右。”刘宝华说。

  刘宝华指出,福岛事故之后,国家采取了果断坚决的安全措施。最近,对核电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最高核电安全标准的前提下,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核电技术创新能力、科研投入、重要的试验手段。”刘宝华指出,“人才对于核电安全非常重要,培养核电高级操作员的成本和培养一个飞行员的成本差不多,要做好人才的培养,选用人才慎之又慎。”

  二问: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输电通道,意义有多大?

  向雾霾宣战是“西电东送”新的重要意义。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韩水告诉记者,目前,淮南至上海、锡林郭勒盟至山东两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和宁东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经开工建设,这三项特高压输电工程属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的组成部分。

  “这三项工程总投资是683亿元,预计向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输电1700万千瓦,年输电量超过900亿千瓦时,建成以后每年将减少这些地区标煤消耗2700万吨。”韩水说。

  为落实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能源局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安全经济、科学务实”的原则提出优先建设12条西电东送的输电通道。到现在为止,有三条通道已经开工建设,其余的输电通道也在抓紧做前期工作,预计明年将陆续开工建设。

  据初步测算,这12条通道和新增7000万千瓦输电能力能够确保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用电需求,建成后每年可减少上述地区标煤消耗约1亿吨。

  李朴民指出,今明两年将开工建设26项西南水电和风光电项目。加快西电东送通道建设将满足水电、风光电等清洁能源基地大规模跨区外送电力的需要。

  三问:加速推进重大工程,如何破除能源安全短板?

  据统计,目前我国陆上的油气管道总里程约12万公里,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区,其中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管道分别占总里程的19%、18%和63%。

  但我国天然气的主干管网系统还不完善,部分地区还没有覆盖。有关资料显示,美国仅干线输油输气管网长度就超过50万公里。另外,我国天然气区域性的输配管网不发达,互联互通没有完全实现,成品油的主干管道的配套支线建设不完善。同时,我国储气能力建设严重滞后。从国际经验来看,一般天然气储气能力为天然气年消费量的10%~15%,但是目前我国仅仅是2%左右,尤其是大中型城市缺乏储气和应急措施,难以有效保障供气安全。

  据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司长刘德顺介绍,此次列入重大工程的油气管网和储存设施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快西气东输和陕京输气系统,以及沿海管道、进口管道等跨区域的长输天然气管道建设,扩大干线的管道覆盖范围。

  二是建设和完善西部、中部、中南、西南、东北、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天然气管网系统和配气管网系统。

  三是加快地下储气库、进口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城市应急和调峰储气的建设。

  四是完善原油、成品油管道和储备库,改造老旧原油管道,清理违章占压,清除运输瓶颈和安全隐患,推动形成区域性的成品油管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