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盘活土地富了民 (改革故事·土地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4-12-21 11:23:51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卖完最后一车稻谷,耿军办公地点从田里挪到室内,又开始忙活起来。这位安徽巢湖苏湾镇丰硕农作物合作社带头人,开始计算入股村民的分红。

  耿军告诉记者,去年745户村民以“合作股份”形式入股合作社,4350亩土地集中起来规模种植,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化为股权,一年每亩除了500元保底收入外,还可领取合作社红利。

  经营这么多地,耿军感觉担子沉甸甸的。为了实现规模效益,合作社专门建了一座育秧厂,统一种植,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管理,统一销售,集约经营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量。

  新品种加上新技术,合作社种出的水稻品质好,每斤比普通农民的高出近1毛钱。合理调整结构,小麦、油菜倒茬种,今年收入达到670万元。耿军开心,入社农民也高兴。耿军说:“几天前,给农民的217万元保底收入全部结清,再提取成本费后,就能按入股比例分红了。”

  在槐林镇联大圩,徐根培把地流转出去了。他说,以前家里种8亩多田,真是起早贪黑干农活,除去种子、化肥、农药等成本,一年下来也就挣个1万多块钱。家里孩子上学,负担重,想出去打工,可这点地拴着人。

  去年春天,徐根培把5亩地流转出去,自己留了3亩,作口粮自家吃。一年下来,一算账还不错:每亩一年690元的租金,这样一年能收入3450元。省出时间,夫妻俩都在帮种植大户管理稻田,一天收入60元,还包一顿中餐,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这样下来一年有4万块的进账。徐根培说:“多亏了好政策,同样是种地,收入翻了好几番。”

  耿军、徐根培身上的故事,正在巢湖农村频频上演。巢湖市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探索“合作社引领、大户带动、基层组织协调”的经营新模式,推动农业的规模化发展。

  土地流转,如何保证农民增收?巢湖市委书记李武好说,首先一条就是要规范运作,确保土地流转合法有序。市里先后制定了土地流转备案登记、规模经营流转主体预审申报等六项制度。同时,还对土地流转实行项目跟踪督查,对流转规模达到500亩以上、流转期3年以上的项目,纳入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重点监控。

  “所有的土地流转项目都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只有双方共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才签订规范合同文本。对集体土地,按照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相关操作程序,组织资源性资产招投标交易,规范村组集体土地流转行为。”李武好说。

  目前,全市共流转土地面积34.8万亩,现有千亩以上流转大户31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83家,培育家庭农场339家。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1日 09 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