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鸿雁”西北飞:回乡创业的移动互联网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4-12-22 19:39:19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22日电(记者于嘉)“我的创业历程,就像在茫茫沙漠上播种一片绿洲,政策环境持续向好,给绿洲提供了良好水源,让其茁壮成长。”走出内蒙古西部农村求学、打工,又回家乡创业的“70后”民营企业家于树军说。

  见到于树军时,他左手拿着智能手机,右手在屏幕上熟练地点击、滑动,本以为他是个爱刷微信的“低头族”,不料短短半分钟,他就在手机上批复了员工的请假申请,回复了一个客户的咨询邮件。

  原来,他正在用自己公司开发的基于微信平台的信息管理系统办公。这个系统可以完成许多事务性工作,实现员工之间及企业与客户沟通等多种功能。与此类似,由他的公司开发的高校师生移动应用、政务服务、微信银行等移动互联网应用,已经在内蒙古部分高校、银行、政府部门和通信服务公司推广使用。

  致力于成为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开发的“移动信息化专家”,正是被于树军称为沙漠绿洲的事业。资源丰富的内蒙古自治区,虽然能源、电力等行业优势突出,但计算机技术、软件开发等高精尖行业方兴未艾,这让于树军看到巨大的市场潜力,便决定回到家乡,投身IT,放手一搏。

  然而,寻梦和追梦之路荆棘遍布、充满坎坷。“对我来说,每一次生活危机,都会带来新的机遇,抓住它,就离梦想更近一步。”他说。

  于树军出生和成长于内蒙古土默特右旗农村,1998年从厦门大学俄语专业毕业。自由不羁的他放弃进入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的机会,决定自主择业,先是到山东寻找与专业对口的外贸企业,当时的亚洲金融危机使外贸企业订单锐减,感觉前景渺茫,他又转赴天津,进入一家做寻呼系统的公司,首次与电子信息领域的工作亲密接触。

  “机遇加勤奋,万难皆攻克。”终于得到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虽对IT一窍不通,但他恶补知识、加班干活,半年多就胜任系统安装、测试、培训客户等专业性强的工作。2000年,因与老板意见不合而离职,去往深圳一家更大的IT技术公司,并愈加明确自己的梦想所在:在前景广阔的移动互联网应用领域有所建树。

  “我用3年成为公司IT产品的全国销售总监,年薪将近30万元,但后来公司人事变动、发展环境变差,就被迫离开了。”他说,又一次“走投无路”时,狠下心决定回家乡创业,在闯荡了7年多的IT领域继续追梦。

  当时,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以服务业为代表的诸多行业更加重视信息化管理,基于计算机的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需求正旺。“先以软件开发为生存之本,再向移动互联网领域进军。”他这样决定。

  2006年,于树军与几个好友投资成立软件公司,起初只有4名员工,工作内容远比写代码、做销售困难。此外,由于初出茅庐,市场认可度不高,拉客户、跑市场更为艰难。

  “对有的客户,我们苦口婆心地承诺先把产品做出来给他们用,然后再谈签约。”于树军说,公司员工满怀一腔热血,以高效、周到和更低价的服务赢得越来越多认可,2006年的项目总额就达100万元。

  此后,随着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高,加之公司处于快速发展期,有合适的项目就承接,2010年前后的年度项目签约额增长到2000万元左右。

  “正当公司业绩蒸蒸日上时,危机也出现了,少数股东和员工认为公司业务庞杂,发展思路不清,移动互联网趋势不明,出现了撤股、离职现象。”于树军也陷入反思,公司如何走出发展困境,最初“做移动互联网应用”梦想还在吗……

  2011年起,越来越多中国人在手机3G技术的普及和微信的诞生、发展中,改变着传统的媒介接触方式,加之日新月异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式移动终端渐成生活必备品,中国迎来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热潮。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统计,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目前已超8.5亿。

  于树军还经常在手机上看到各级政府推动网络信息化安全和发展的一系列措施、行动,这让他再次坚定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的梦想。

  “我们公司开始做减法了,面对很多赚钱机会和诱惑说不,是为了保留公司的发展基因,从软件杂家变成移动互联网办公专家。”于树军说。

  看着濒临亏损的公司业绩账本,他仍相信,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必将促使他不忘初心,继续圆梦:在移动互联网办公应用开发领域做精做专,成为行业专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