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述评:中共高压反腐警告官员,有权别任性
发布时间:2014-12-23 21:01:50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李志晖)一年来,包括三位副国级以上官员在内的一大批干部落马,清楚地诠释了何谓“动真格”,也为中共“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最新注脚。

  官员腐败不仅涉及个人道德败坏,更严重的是利用国家赋予的权力,为个人和个别团体攫取国家与社会资源。在行政审批、公共工程、金融交易等许多领域,利益勾连已成盘根错节之势。如果听凭这些特殊利益集团“任性”,势必阻碍改革攻坚,断送党和国家前途。

  中共把反腐败称为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概括起来,在中共领导和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下,这一斗争正在各条战线上迅猛展开并取得成果:

  中央纪委巡视上演“升级版”,以强力“攻坚战”打掉一批省部级以上“老虎”,并连根拔起了一系列违规违法利益集团;监察、司法、审计等国家机器正在形成反腐合力,依靠日渐机制化的运行轮番发起查处贪腐的“阵地战”;随着公众举报渠道的打造和畅通,百姓反腐“游击战”令贪官头痛不已;中共还打造国际战线,构建追赃追逃和反腐败的国际合作网络,避免国外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一系列实招,使得官员“不敢腐”的态势初步形成。在中共不设禁区、不留死角的反腐攻势下,各级官员不得不思考“有权就是任性”的后果。

  腐败是世界难题。世界上几乎没有哪个国家能让腐败绝迹。而当下中共发起的反腐斗争,以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为国际反腐提供了借鉴。

  但中共也清醒地认识到,腐败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巨大利益诱惑下,侥幸心理常常压倒“伸手必被捉”的警告,甚至一些官员无视规矩,自行其是,毫无戒惧之心。而制度漏洞、官场旧习等,都可能导致腐败在风声过后卷土重来,甚至反弹。

  为此,中共强调“常”、“长”二字,即反腐要经常抓、长期抓,在查处高官的同时,更加注重改善政治生态,依法确权,科学配权,全程控权,有效防止权力寻租,进而实现干部清廉、政治清明。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行政机关不得法外设定权力等一系列新表述,都表明中共“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是一句空话。

  可以预见的是,即将到来的2015年,中共将一手继续强力反腐,一手加快反腐法治化建设。官员权力“入笼”,公民的正当合法权利才能真正“出笼”。在反腐这场关乎中共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斗争中,在强大的民心支持下,“治标”正在为“治本”赢得宝贵时间,“权力的任性”终将被“权力的自觉”所取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