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民政部新设城乡基层民主处 督查“两委”选举
发布时间:2014-12-28 07:10:28来源:北京青年报进入电子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并专题询问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民政部新设城乡基层民主处督查“两委”选举

  本月23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作了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该报告,并对报告进行了专题询问。受国务院委托,农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士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两部门派四督导组督查“两委”选举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指出,中央领导一直高度关注农村的基层民主建设,民政部最近也专门设立了一个城乡基层民主处。上个月对村“两委”正在准备选举的8个省,中央组织部、民政部组成了四个督导组,对这些正在进行选举的省份进行督查。

  此外,汤晋苏表示,针对选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贿选问题,中央纪委、中组部和民政部三家有文件,要求有报必查,露头就打。

  全国农地流转面积占比约达29%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介绍,中央最近下发了引导土地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这是作为以后改革的重点,也是现代农业建设的重点。“从土地流转的角度讲,总的情况是发展很快。现在三亿多亩,也就是有将近29%左右的土地在流转,尤其是发达地区,浙江的流转已经达到将近60%,西部一些地方相对少一点。”

  新型职业农民 妇女不低于20%

  陈秀榕委员指出,目前农村妇女劳动力约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65%,成为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一支重要的力量。但是农村妇女无论是从受教育年限还是受教育的层次都明显低于男性,据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农村妇女的整体素质,与她们在农业生产主力军的地位和作用不相适应。如何进一步体现对农村妇女的支持、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农业女生产经营者是社会关注焦点。

  对此,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艳回应,今年我国编制了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条件能力建设规划,并就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提出要求。“我们最核心的一点是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里提出了一个标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中,妇女人数不能低于20%。”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