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回家的路好走吗——来自春运高峰的现场报道
发布时间:2014-12-30 16:27:1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题:回家的路好走吗——来自春运高峰的现场报道

  新华社记者

  春节前最后一个周末,各地迎来节前旅客出行最高峰,南来北往的人们踏上回乡路。

  南昌火车站——

  站前广场上搭建了临时候车棚为旅客挡风遮雨。白玉华夫妇和他们的6位工友在候车棚里天南地北地聊着,他告诉记者,他们是25日1点从汕头到南昌的,要等到下午5点才能坐上前往老家安徽阜阳的列车。为了省钱,他们选择在车站过夜,白玉华和妻子指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说:“过年回家,高兴啊。这些是给孩子买的新衣服,还有很多好吃的呢。”虽然一天一夜没有好好睡觉,而且还要在候车棚里等待十几个小时,白玉华和工友们依然精神奕奕,因踏上回家的路而忘却了旅途的劳顿。

  南昌站是春运农民工四大中转站之一,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南昌铁路局持续迎来旅客出行短途高峰,中长途客流保持小幅增长。客发增量主要来源于动车,25日动车客发18.8万人次、同比增长44%。

  广州火车站——

  人流缓慢有序地进入站前巨大的遮雨棚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举着指引牌,引导旅客前往各个检票口。候车室里人头攒动,过道里站满了人,堆满了大包小包行李。

  王先生在广州一所大学上博士二年级,今年是第一次带着女朋友回甘肃过年,买了卧铺票。“候车室里还有免费WIFI,这个不错。”他说。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广州火车站22日进入旅客发送高峰。车站通过加强客流组织、加强关键节点控制和加强重点车次组织等方式应对节前客流高峰。

  北京站、北京西站——

  大学生志愿者、爱心引导员、武警战士各司其职。志愿者负责解答旅客问题,帮助困难旅客找到爱心窗口接受送站服务;爱心引导员负责在售票窗口、自动取售票处帮助旅客顺利购票;武警战士则主要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保证人流有序进站。

  今年春运,北京铁路部门加大了对旅客车票的查验力度。在进站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仔细核对旅客的身份证号与车票,并在验证通过后的车票上盖上红章;在候车室,工作人员还要在旅客上车前再次验票,对人票不符的旅客一律禁止登车,以减少“黄牛”票对正常售票市场的干扰。

  南京中央门汽车站——

  这里的候车厅和售票厅人山人海,为了更好地方便旅客,车站外还设有多处临时售票点。来自泗洪的夏先生因为腿脚不方便,被南京中央门汽车站李瑞班班长陈炯安排在了特殊候车室。开车前十分钟,陈炯专程过来提醒夏先生车辆已到,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夏先生上了车。陈炯说:“近来,我们每天大约要服务老人、孕妇等上车不大方便的旅客约40批次。”

  成都火车站——

  成都车站迎来节前客流高峰,候车大厅、临时候车棚旅客熙熙攘攘,但秩序井然。从这个周末起,成都铁路局客流高峰将迅速走高,并持续到春节。

  为了方便更多旅客出行,成都铁路局从24日起至30日重联运行动车组20趟,日均增加票额1.2万张。从1月21日起新增开行K9450次西昌至绵阳、K9449次成都至西昌旅客列车,每日新增席位1380席。

  铁路上海站——

  这个周末,铁路上海站的春运客流量跃上新台阶,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37.38万人次,将创春运单日客流量历史新高。

  客流量的不断增加并没有造成车站的拥堵和无序。记者一早来到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现大多数旅客进入站厅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自助售取票机打印在网上已经买好的车票。据介绍,如今网络售票已经占售票总量的80%左右。

  车票提前买好了,进站乘车也就没有那么紧张,一些旅客在站内的商店再买一些年货带回老家。旅客杨新平和丈夫在站内的童装店给亲戚的孩子买衣服,她说:“网上买好票,到车站几分钟就把票取好了。”

  上海虹桥机场——

  紧邻上海虹桥火车站的上海虹桥机场客流也明显增加,一些没有托运行李的旅客选择自助值机。前往北京的旅客张斌在触摸屏上熟练地操作着,很快打印出登机牌。“自助值机很方便,不用排队,办好了直接去安检。”

  杭州站和杭州东站——

  这是浙江地区承担旅客输送任务最重的两个火车站。尽管拥挤,不过车站里浓浓的年味和文化氛围让很多乘客感到温暖。杭州东站每天有数百志愿者忙碌着,他们向乘客赠送大红的“福”字,为硬座的乘客提供柔软的坐垫,小朋友还能领到免费图书。

  一对小情侣领到一张“福”字,在车站合影留念。“感觉很温馨,很有爱,回家的心情变得更好了。”(记者周竟、贾远琨、陈春园、彭菁、胡振华、吴涛、江毅、秦华江、杨毅沉 邱爽)(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