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成都原始洞穴中发现洞穴沟虾、尺蛾两个世界新物种
发布时间:2014-12-30 21:36:0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成都6月25日专电(记者李倩薇)记者24日从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了解到,6月中旬以来,该馆及多位科考专家在对都江堰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彭州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内未开发原始洞穴的探索中,发现一批未知的洞穴无脊椎动物,并首次发现两个世界上的新物种——“龙门山洞穴沟虾”和“成都洞穴尺蛾”。

  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介绍,“龙门山洞穴沟虾”体长仅1厘米左右,与我们常见的虾外形差异很大,没有扇形的尾巴和长长的触角,身体里没有色素,几乎透明,甚至连眼睛也没有,看起来宛如科幻电影里的外星生物。它们不像绝大多数水生动物那样背向上游动,而是横躺在洞穴水洼里移动。考察发现,它们的食物是偶尔落进水里的蝙蝠粪便,只要有粪便落入水中,它们就一拥而上。“这种沟虾只能存活在洞穴中,带出洞的样本在阳光下1个小时左右就会死亡,即使放在黑暗环境中,由于温度变化,也在两天内死亡。”赵力说。

  另外一个新物种——“成都洞穴尺蛾”虽然有眼睛,但对光并不敏感。它们停在洞壁上,被强光手电筒照射时毫无反应,伸手就能捉到,不会躲避。它的幼虫在洞内到处爬行寻找蝙蝠粪便。虽然洞内蝙蝠很多,但是由于这种蛾子不飞行也很少动,蝙蝠根本无法发现。这让洞外是蛾类天敌的蝙蝠反而成为了它的食物提供者。

  中国地质科学院公布的中国洞穴无脊椎动物名单上,四川没有发现过洞穴生沟虾和尺蛾。赵力表示,“由于洞穴与世隔绝,因此物种特有性极高,‘一山一种,一洞一种’是常事。”目前,科考队员已与美国鳞翅目昆虫专家取得联系,待与国际上的昆虫专家共同评议后,它们有望成为全球物种大家庭中的新成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