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需要道德与法治“穿针引线”
发布时间:2015-01-14 16:15:11来源:进入电子报

  1月8日,由国信办指导、央视网中国公开课频道策划制作的《网络大讲堂》系列原创公开课,第三集《网络道德从心开始》上线播出。本期节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孟威博士,从“人肉搜索”、“网络推手”、“微博谣言”等广大网民熟知的案例入手,讲解话语自律的道德责任和网络交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并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道德观穿针引线,赋予网络道德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历史纵深感。(光明网 1月8日)

  想必“人肉搜索”、“网络推手”、“微博谣言”等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词汇了,不能说是耳熟能详,起码也是为广大网民所熟悉的。2012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刊文《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指出,网络世界不是法外之地,网上的言行也会有意无意触犯法律,人人应有法治意识,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虚拟的世界,毫无顾忌的自由,网络这个社交平台给人们带来许多困扰,商业欺诈、恶意攻击、造谣传谣等等。摸爬滚打混迹于网络,到头来却发现网络已经突破了许多社会道德的约束,甚至成为了法外之地。

  在大力弘扬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的今天,显然这块法外之地是需要整治的,如何整治?显然,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同时,网络需要也必须纳入法治的框架之内。法能惩治网络犯罪,给网络不法之徒以当头棒喝,当如果网络世界的参与者都能够自觉形成一定的道德约束,那么法治与道德的有机结合将是网络文明的春天。运用法治的惩恶扬善,道德的润物细无声,给网络这个虚拟世界所遭受的创伤来一个“特效”治疗,让道德与法治相互穿针引线,想必创伤会得到痊愈。

  毫无疑问,倡导网络文明,规范网络行为,培育网络道德,构筑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互联网环境与阵地是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文明社会的应有期待。中国是有着数千年文明的大国,传统文化底蕴深厚,道德思想百家争鸣,若能够将之贯穿于颇具时代特征的互联网络发展之中,那显然会让网络焕发出更鲜明的时代特色。中国的传统文化十分注重个人修养和道德情操的培养,修身养性、齐家治国亦是如此,若每个人的道德素养都得到有效的提高,在面对网络暴力色情等负面影响的时候能够自觉抵制,在网络交往中不欺诈不作假,不去恶言恶语地攻击或侵害他人利益,彼此真诚面对,在面对不良诱惑时能够保持冷静,不做有损公序良俗的事,那么网络文明也并非天方夜谭。

  同时,再不断健全和完善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网络从业者、媒体参与者的行为,让网络活动在守法规范、平等对待和互惠互利的框架内良性运转,那么诸如“人肉搜索”、“网络推手”、“微博谣言”等网络不良行为的发生就会大大减少。在此过程中,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道德理论将为网络道德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和动力,而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道德与法治二者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必将为互联网络的文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林君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