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家已去 风采犹存:盘点近两年逝去的大师
发布时间:2015-01-15 09:25:06来源:中国青年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王龙龙) 日前,著名“布鞋院士”李小文、著名哲学史家庞朴等著名学者离世,不少网友感叹中国学界又少了几位大师,纷纷悼念。

  80多年前,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曾提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师,是各个领域的领军人,也是社会发展的掌舵者,他们是造诣深厚的学者、艺术家,他们也承载着教育与传承,他们的逝去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是一大损失。

  据中国青年网记者统计,自2013年以来(截止2015年1月12日),至少有93位名家、大师故去,他们有科学家、历史学家,也有哲学家、艺术家,他们是权威专家、研究学者,也是教育家、文化传承者。这93位名家去世时平均年龄88岁,其中年龄最小的是复旦大学哲学系原系主任俞吾金,只有66岁,年龄最大的为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魏寿昆与著名电影制作人、慈善家邵逸夫,二人皆107岁,有10人的年龄超出100岁。

  2013年有35位名家去世,2014年有53位。93位名家中,女性有12位,男性81位;以浙江籍和江苏籍人最多,分别是18和17位;两院院士有46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有3位,中央文史馆馆员有4位;25位名家所属领域为人文社会科学,47位是自然科学,21位是文体艺术;有44位名家在高校内担任全职教授等职位;有3位曾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位获得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