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上海金山:21位市民助21个生命重生
发布时间:2015-02-02 09:25:29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1月14日,装载着“生命种子”的恒温箱从中国飞往英国。为了救助一名7岁英国白血病男孩,今年35岁的上海市金山区财政局职工蒋永峰在北京空军总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至此,在金山区5481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已有21位志愿者成功实现捐献,这也是上海市第3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1位金山市民助21个生命重生,尽管数量微乎其微,但志愿者们传递的正能量,恰是金山的精神文明所在。”上海市金山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美玲说。人们感慨,金山,一个凡人善举层出不穷的地方。人们“点赞”志愿者:古道热肠,一直是金山人的性格,他们是金山的“风骨”。

  在金山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有工人、医生、新闻工作者,有公务员、教师,也有村官、私营业主、家庭主妇。他们饱含生命希望的血液先后被送往四面八方,去挽救那些身在危难中的陌生人。2002年8月8日,上海辰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朱刚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配型捐献,成为金山区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金山区第1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毛俊是上海石化的一名职工。对他来说,快乐,除了娶妻生子,还有助人为乐。“41岁那年,所有的幸运一股脑儿地降临到我的头上!”那一年,娶得贤妻的同时,毛俊也完成了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心愿。第二年,怀孕3个月的妻子带着肚子里的宝宝一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1995年,上海实行骨髓干细胞捐献移植刚刚3年,大部分人还停留在“抽骨髓”的恐怖印象时,毛俊已经有了入库的念头。不知道怎么入库,去哪里入库,他通过街道、金山共青团组织、红十字救助站最后顺利入库,静等着配型成功,希望能够帮到他人的一天赶紧到来。2010年四五月份,初步配型成功的电话打来,毛俊非常兴奋。

  不过,从接到配型成功通知,到征得全家人同意,并非一帆风顺,“当初反对最为强烈的是丈母娘。”毛俊说,“在很多人固有的思想观念中,捐骨髓,就是把人最精华的东西捐出去了。”毛俊耐心地消除老人的疑虑,解释捐造血干细胞的原理,还特地把现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图片拍给她看。丈母娘的疑虑终于打消了。

  金山第12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大学生村官蒋士军。1983年出生的蒋士军大学毕业后回到金山区枫泾镇下坊村委会当村官。2010年,短短的4个月中,他失去了两个重要的亲人,爷爷和母亲。那天手机突然响起,得知3年前报名加入的中华骨髓库配对成功,他才从恍惚中缓过神来。

  蒋士军的父母都是勤劳朴实的农村人。妈妈患肺癌晚期卧床,在医院住了62天,蒋士军就陪了62天,每日给母亲清洗。“看着妈妈受煎熬,太痛苦了。”蒋士军说,“当知道能救一个危在旦夕的人的时候,我真的很欣慰。”

  不图名、不逐利、只希望自己的无私付出与给予,能为这个社会增添光和热。这是蒋永峰的心愿,是毛俊的心愿,也是蒋士军的心愿。去年,金山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已突破5000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