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媒体之间的联动与呼应也是媒体融合应有之义
发布时间:2015-02-07 12:09:14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光明日报·融媒体·融媒体作品赏析】

媒体之间的联动与呼应也是媒体融合应有之义

——“一段杏坛佳话”报道实践带来的启示

  陈赫,76岁,中南大学退休教师,家住湖南长沙。汤懿德,92岁,武汉理工大学退休教师,家住湖北武汉。2014年4月,因为光明网友的一篇博文,两位远隔千里、分别66年之久的师生终于得以重逢。对于这段杏坛佳话,光明日报、光明网与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跟踪报道,使这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得以广泛传播。

媒体之间的联动与呼应也是媒体融合应有之义

陈赫(中)偕妻子罗声求(左)到汤懿德(右)家拜访。张晶摄

  网友牵线

  师生分别66年再聚首

  “爱情百转愁肠让人揪心,亲情温情脉脉令人踏实,师生之情如涓涓细水,催人奋进……”这是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寻情记》栏目《长沙无战事 七十年寻找革命恩师》镜头中出现的一段话。

  故事的主人公便是陈赫。2014年2月,陈赫向光明网和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寻情记》栏目组求助,希望能找到66年来杳无音讯的启蒙恩师汤懿德,了却自己的夙愿。

  当时还是新中国成立前,白色恐怖笼罩国统区,湖南长沙三一小学的教师汤懿德依旧无所畏惧地给陈赫等学生讲革命道理,并教他们唱《山那边哟好地方》等进步歌曲——这些日常接触自然成了维系师生情谊的纽带,在陈赫脑海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印象。

  后来,汤懿德老师不知为何下落不明(编者注:她在长沙任教时已经是地下党员,离开实际上是接受组织关于转移的指令)。没想到,师生俩这一别就是66年。“思念了66年,也寻找了66年。”说起寻师历程,陈赫的声音有些颤抖,“自己现在家庭美满,子孙绕膝,而汤老师却音讯全无,这成了我人生的一大憾事。”

  在《寻情记》栏目组的帮助下,陈赫从幼年读书时的旧址到湖南省档案馆,再到长沙市妇联……时隔多年,很多线索已经物是人非,再加上当时陈赫年纪尚小记忆模糊,多次辗转寻找后仍一无所获。

  2014年2月25日,就在陈赫一筹莫展之际,光明博客上一篇来自武汉理工大学退休教授罗亚田的博文《90高龄汤一德老师病中所吟〈忆秦娥〉》,让同为光明博主的陈赫在千里之外眼前一亮,陷入僵局的寻人行动似乎有了转机。

  博文中的多处描述让陈赫不禁猜测:“汤一德”会不会就是恩师“汤懿德”?通过光明网平台,陈赫与博文作者罗亚田取得了联系。很快喜讯传来:罗亚田笔下的“汤一德”,就是陈赫的启蒙恩师汤懿德,年轻时曾在武汉理工大学任教。

  2014年4月23日晚,陈赫从长沙来到武汉拜访恩师汤懿德。对此,光明日报驻湖北记者站携手光明网进行了跟踪报道;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寻情记》栏目组也来到武汉进行现场拍摄。媒体同行们利用不同的设备,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下这次迟来了66载的师生重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