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稳增长、调结构”依然是央行降准的“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5-02-08 07:57:01来源:国际在线专稿进入电子报

  国际在线专稿(弘文) 2月4日,按照节气划分,是立春。央行在立春时节宣布降准,在业界犹如一声春雷。

  此次央行的降准,属于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意料之外是因为很多人把央行降准的时间点预测到了春节之后,意料之中是因为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态势以及金融政策宏观导向来看,此次降准,势在必行。

  毫无悬念,此次降准也像以往一样遭遇各种解读:放水救市、强刺激等各种说法纷纷出现,但我们从央行相关负责人对此次央行降准的解读中能听出此次降准的“主旋律”——稳增长、调结构。

  一项重大金融政策的出台,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在定调整个社会宏观经济发展的“主基调”,所以来不得半点马虎——什么时候出台,政策覆盖面要达到什么范围,是定向调整还是普遍调整,怎么保障政策意图能被充分释放,这些宏观层面的考量都需要政策的制定者和相关部门在政策发布前充分论证和考量,而我们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的对央行降准的解读中可以看出,央行对此次降准是严格、认真、务实的坚持了中央政府“稳增长、调结构”的经济发展大原则的。

  首先,央行此次降准是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商业性金融机构资金流动性特点的。因为春节这个时段消费的特殊性,对资金的投放量需求非常大,会形成一定量的资金缺口,央行在春节前十几天降准,实际上是很恰当的把准了这样一个调整资金流量的时间点,这是对金融流动性的规律的尊重,更是为了更好的让金融机构减缓资金流压力。

  在实事求是尊重和适应国内春节期间资金流动性特点的同时,央行此次降准更深层次的目的其实还和国际收支变化有莫大关系——2014年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发生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国际收支出现了经常账户仍然保持比较高的顺差,而资本与金融账户出现一定程度的逆差,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降准来扭转和平衡局面,成为唯一也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所以央行的降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国内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相互影响共同作用的结果,目的是为了更好的释放国内经济活力,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的脉动。当国内金融体系的结构发生显著变化时,运用降准等宏观政策来调整、适应变化,这体现出我国的金融政策的灵活性和敏感性。

  同时,此次降准的一大亮点是它的“定向性”。在经历过楼市的非理性发展之后,决策层更加坚定发展新兴经济和实体经济之决心,而三农、小微企业的发展也一直是中央层面在接下来的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首先给予政策扶持的对象,所以此次降准用了近乎“直白”的方式向外界“宣告”:央行将继续通过降准等政策支持为三农、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继续把央行的政策效力传递出去,落实下去。

  虽然央行降准选择在立春之时并无特殊含义,但是我们相信在这样一个宣告春天来临的日子发布此项降准政策,我们听到的依然是“稳增长、调结构”的主旋律,而这个主旋律也必将随着各级政府以及金融机构的配套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润物无声的传递到每一个农民和中小企业主以及创业者身上,这才是“主旋律”中最动听的音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