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郭苏建: 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5-02-09 15:52:33来源:宣讲家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高校思想理论建设,加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理论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激发广大师生投身改革开放事业的巨大热情,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

473-0342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的一个重要政治理念、社会实践和理论命题。中国梦是中国的现代化之梦,是一百多年来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历史在当代的延续。然而,不同的文明走向现代化的目标和道路必然有所不同,其阶段性不同也制约着实现方式和手段的不同。世界上并没有唯一的现代化道路,现代化也不等同于西化。虽然我们也在不断地吸取西方文明和其他文明中一切有益的或积极的成果,如市场经济、民主、法治、平等、治理等方面一些有益的思想资源,但这并不等于照搬照抄中国梦一定会体现为一种中国发展道路和具体制度安排上的“特殊性”,当然也不排除与其他“世界梦”和其他文明发展道路的“相通性”,而这种特殊性也就是中国的未来理想图景和制度依托所塑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价值与制度不仅是社会科学主要研究对象,更是一国发展道路或者一国发展模式的主要依托。社会科学的理论模式或者人类文明的具体形态的不同,其在很大程度上就体现为价值取向和相应的制度模式的差异性。

  对中国这样具有超大国家规模和独特文明遗产的国家来说,应从自身的国情出发探索实现中国梦的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一百多年来,无数仁人志士的前赴后继,浴血奋战,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然而,诸如君主立宪、三民主义、全盘西化、极端国家主义等无数建国方案都以失败而告终,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以来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不仅成为一个统一的现代民族国家,而且通过建国后60多年的发展,初步实现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国际共进的新局面。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在通过稳步的发展不断彰显这条道路的社会主义特色,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填实其中国特色,力争在建国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既是中国梦的应有之义,也是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因此,中国梦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梦,其中,“社会主义”体现了其价值取向,“中国特色”则规定了其文明属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