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践行“心中四有”,争作“四个表率”
发布时间:2015-02-16 17:30:01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2015年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全体学员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我有幸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心灵深受震撼,思想很受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语重心长、苦口婆心地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四有”,不仅为新时期县委书记提高自身修为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县委书记更好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县委书记,处在党和国家政权结构中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着力践行“心中四有”,争作“四个表率”,努力做一名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一、在党信党、在党为党,作对党忠诚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要求县委书记要像焦裕禄那样,做到“心中有党”。“善莫大于忠”,县委书记作为一县之帅,要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政治坚定,在党信党、在党为党,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保证政令畅通中彰显对党的忠诚,带头贯彻并传达落实好上级精神,坚决执行上级决策指示,决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三要切实维护中央权威。县委书记在一个县是党的总代表和代言人,对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行和各种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要有力反驳,正面引导,为党代言,决不能听之任之、放任自流。

  二、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作为民服务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要求县委书记要像焦裕禄那样,做到“心中有民”。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的坚实基础,作为县委书记,一定要实实在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准确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一是要时刻想着人民群众。县一级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搞判断、作决策,一定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向往作为工作的目标,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决策的取向,把群众的难题作为解决的主题。二是要随时走进人民群众。要摒弃衙门作风、官僚主义,多些下村调研、少些文山会海,多深入村庄院落、田间地头,说百姓话,吃百姓饭,住百姓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三是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始终树立民生是第一目标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迫切需求,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决不能搞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三、珍惜岗位、实现价值,作敢于担当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求县委书记要像焦裕禄那样,做到“心中有责”。组织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就是看其办事不办事,解不解决问题。县委书记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树立正确政绩观,珍惜岗位、实现价值,不负期望、务实作为,创造经得起实践和时间检验的政绩。一是要凝心聚力推动发展。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是县委书记必须肩负的重大责任。作为县委书记,要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加快发展抓在手上,因地制宜、因时施策,细化实化具体化工作举措,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富民强县进程。二是要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始终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蹄疾步稳、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真正向创新要活力、向改革要红利,以创新求突破、以改革求发展。同时,有序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强化法治思维,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三是要毫不松懈维护稳定。始终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保平安、保稳定、促发展、促和谐。

  四、坚持操守、严于律己,作廉洁奉公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委书记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要求县委书记要像焦裕禄那样,做到“心中有戒”。县委书记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一方党风政风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作为县委书记,要带头强化底线思维、法纪观念,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保持定力、守住底线,提高警惕,切实把自己管好。一是在修身上,要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作风,自觉远离低级趣味,管好自己的言行,做到慎初、慎独、慎微,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防止“温水煮蛙”。二是在用权上,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遵守好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摆正公私关系,分清公私界限,把用权的过程当作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和服务的过程,绝不能使手中的权力商品化、庸俗化。三是在律己上,要严格遵守好廉洁从政各项规定,随时在心中亮起一盏红绿灯,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蒋宜茂 作者系重庆市梁平县委书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