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延长春节假期有无必要引热议 反对者:不可任性而为
发布时间:2015-02-26 07:48:19来源:北京晨报进入电子报

  事件回放

  “世界上最短的距离,莫过于从假期开始到结束”。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部分网友无力喊出“强烈建议延长春节假期,反正上班也没心思工作”,九成网民支持延长假期,最好带薪休假到元宵节。呼声虽清晰而强烈,可春节延长假期却“千呼万唤不出来”。(2月25日《重庆商报》)

  赞成

  多放几天假更圆满

  每次针对“是否赞成延长春节假期”这一问题做调查时,民众的支持率都高达七八成甚至九成以上。可是,任你舆论“风吹浪打”,春节假期就是“岿然不动”,实在是让人困惑和无奈。

  有权决定春节假期的相关部门为何这么“任性”,一直咬定假期长度不放松?相关部门是存有什么顾虑,还是囿于因循守旧的传统放假思维定式,或是没决心突破全年法定节假日的总量?

  延长春节假期非常必要且切实可行,利远大于弊,有权放假部门实在是应该转变思维,突破障碍,积极地创新和实践。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是亿万个家庭团圆的节日,春节有资格享受更长的假期,为春节多放假理所当然。延长春节假期,可以让人们在安排过节计划时更加从容,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团聚,让人们过节过得更充实,更轻松,更快乐,更满足,更幸福。

  李英锋

  反对

  不可任性而为

  多数人的意见未必正确,因为人们往往站在自己的立场去看待问题,也很容易受到偏激的诱惑与误导。且不说九成网民的样本数是否科学,但无论如何那“一成”的少数人意见不应该被故意忽略。

  春节长假安排应该听取民意,但也要科学决策,统筹安排,随便延迟春节假期,可能带来以下负面效应:其一,放假规定,看似简单,拍板便行,实际上却是个复杂无比的问题,牵涉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国家的放假决定是大范围适用的原则,要尽可能顾全国民的利益,但不可能完全兼顾到每个行业、每个单位、每个人的诉求。其二,延长春节长假依旧改变不了“集中休假”的“硬伤”。其三,工业社会的高速发展特点决定了不能任性休假,长时间停产后再恢复生产,员工的情绪和动能都需要调整适应,对国家的损失也很大。

  斯涵涵

  析因

  直面问题方可化解

  多人支持延长春节假期,主要基于带薪休假的执行不力,从而对法定假日产生了极大的依赖。虽然延长春节假期的民意诉求值得正视,但手段的使用却不宜得到提倡。即便在世界范围内,像春节这样集中而长时间的假日也并不多,再延长则更是无以做到也并不现实。因而,用农耕社会的思维,去面对工业社会的实际情况,既无以获得情理上的支持,也无以得到法理上的放行。

  如果说延长春节假期,是基于对传统习俗的尊重,这样的诉求还有其正当性;如果只是将其作为解决带薪休假不足的替代方案,这样的提议则有失偏颇。直面问题和矛盾,才是得出化解之道的基础,回避则只能事倍功半。春节假期延至元宵节有违常识,而其却有强大的民意基础,一方面佐证社会成熟度还有待提高,社会的理性程度也有待加强;另一方面则表明,社会治理的失灵和走偏,使得权利缺乏足够的保障,从而才有了剑走偏锋的选择。

  唐伟

  剖析

  仅是个技术问题

  春节多放几天假,对大部分单位影响并不大。2010年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就业人数占80%。2013年末,小微企业从业人员14730.4万人,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50.4%。也就是说,大部分人在中小微企业就业,这些企业多放一两天假,并不是难事。现实亦如此。春节放假前几天,城市和工厂的人会减少很多,很明显,许多人提前放假回家了。春节假期延长,对那些在中小企业就业的人来说,早已是惯例。

  哪些人会严格值守到放假前一天?机关事业单位、国企、节假日期间营业的服务行业。从这个角度来说,延长春节假期,对大部分劳动者来说,已经是既成事实。怎么样让剩下的小部分劳动者也能享受到延长假期呢?特地为他们修改法定假日规定,不一定有必要,允许他们将带薪年假腾挪一下即可。

  倪恒虎

  三 言 两 语

  春节是最隆重的节日,应该得到重视。

  ——辛新

  社会福利循序渐进!就地城镇化是大方向,不少问题迎刃而解。——戈方希

  放假放久了,都忘了怎么上班了。——慈余韵

  我觉得应该延长,因为钱可以少挣点,家人比什么都重要,春节假期太短了,一年才可以陪家人一次。——荣不贵

  再不延长春节假期,中国年文化就真的要丢失了。——高高

  都是些什么人投票的呀?至少不会是私企员工投票的吧,因为私企员工多放一天假就少一天收入。——孙秋阳

  哇,干脆全年休假算了。世界上没有那个国家法定假日有连续超过三天的。长假对经济、环境和社会影响都不可预测,这事还真不能轻易顺应民意。

  ——胡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