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带领村民集体致富的蔡大姐
发布时间:2015-02-26 20:00:58来源:央视网进入电子报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佳勇)陈年道菜是贵州镇远县流传数百年的传统特色菜肴,但如今却举步维艰。当地人甚至担忧承载道菜文化和道家精神的工艺会失传。

  一个叫蔡英的女人拯救了这个产业,她发动农民发展蔬菜基地,带动当地3500余户参与,使当地农民创造产值高达2000万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蔡英除了无偿给种植户送种苗、农模、有机肥、修牛圈,还出资修建道路、援建小学、援助贫苦学子等,这些善举让蔡英赢得很多人的尊重,也得到整个社会的尊重。她先后获得“尊师重教典型”、“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诚实守信贵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带动农民集体致富

  “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我们的蔡酱坊!”这段贵州镇远蔡酱坊公司员工团拜会上的顺口溜,让身为蔡酱坊董事长的蔡英很是感动,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蔡英说:“我是个容易被感动的人。”

  2010年,因镇远当地旱灾严重,蔡英心生感慨,就把公司20万元种子,全部免费赠送给农户,不再抵扣和收回,这也让农户感动不已。

  出身道菜世家的蔡英,深知镇远陈年道菜是当地人和过往客商餐桌上必备的特色菜。陈年道菜已有500年历史了,是由道观道士们独创,虽然曾是清宫贡品,但如今制作技艺面临失传的困境。

  开过茶座,卖过内衣,搞过货运,办过磷厂,十几年的创业经历使蔡英积累了几千万资产。2007年,为挽救这个传统特色产业,蔡英出资3000万元成立蔡酱坊公司,专门研制和生产传统道菜。

  传承一门传统工艺的同时,还能带动当地农民致富,这是蔡英选择制作道菜的原因之一。蔡英采取“公司+银行+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和农民签订蔬菜种植合同,无偿向种植农户提供种苗、农模、切菜机、有机肥、技术指导,以此保证蔬菜无农药污染,实施绿色生态种植。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蔡英的道菜原料基地面积过万亩,共带动3500户农户种植青菜、大蒜、辣椒等道菜原料,户均年收入达5000元到6000元。

  蔡英的道菜销售收入也从最初的30多万元提高到2014年的近3000万元,从家庭式作坊,变为占地面积20亩的现代化企业。

  无偿出资为农户修建圈房

  蔡英在帮助大家走上小康路的同时,当地的种植户在蔡英面临压力时,都积极支持她。

  2010年,蔡酱坊对农户承诺的大蒜收购价格是每斤3块钱,而市场上的蒜价当年却被人为炒到了每斤7到8块钱,如果按市场价格收购,蔡英势必巨亏,但如果按合同价格收购,农户很可能不愿意卖,这是个难题。

  无奈之下,蔡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与基地的几个蔬菜种植大户进行了协商,出乎意料的是,他们都同意按当初约定的价格卖给蔡酱坊。

  最后,蔡英决定还是以高出承诺价1元的价格向农户收购大蒜,大部分的农户也都主动放弃了市场上的利益,把农产品卖给了蔡英,用他们的话说:“支持蔡英就是支持我们自己。”这让蔡英非常感动。

  而蔡英对那些年迈和贫苦的种植户,更是时常施以援手。蔡英的蔬菜种植基地大多散落在镇远舞阳镇各地,为了减轻种植户的生活成本,蔡英为那些贫苦的种植户,贴息贷款购买种子,免费赠送有机肥等。同时,为了集中收集基地所需的农家肥,蔡英无偿出资给种植户修建大型牲畜圈房,圈养猪牛羊等,所有种植户无一遗漏全面覆盖。

  “蔡阿姨是我的恩人”

  从2007年开始,蔡英先后资助了7名学习成绩好,但因家庭困难上不起学的高中生,承担他们从高一到大学毕业的全部学杂费和生活费,仅生活费这一项的累计资助共计30万元以上。

  “蔡阿姨是我这辈子的恩人,如果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李成明如此评价蔡英,他从高中起,就得到蔡英的资助,目前正在上海科技大学读研究生。

  让蔡英记忆犹新的,是她对遵义四渡镇三所小学开展的助学活动。

  2013年,作为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非公经济培训班班长的蔡英,结业时提议每人出资500元,到作为该学院扶贫联系点的遵义四渡镇上的几所小学开展助学活动。

  那时还是夏天,蔡英看到学校很多学生衣衫不整,有的学生赤着脚;有的衣服鞋子都破烂不堪;有的甚至大热天还穿着冬雨天气才穿的雨鞋。蔡英见此情形,在讲话结尾时激动地说:“孩子们,你们的校服阿姨来解决”。

  只因这一句承诺,蔡英先后出资30余万元,联合浙江一家制衣企业,为遵义四渡镇三所小学的全体学生制作了夏冬装各一套,总共1336套。

  2007年,蔡英出资20万元,帮助镇远县都坪小学建了教学楼,为解决小学生上学路途艰苦,她还出资20万元给几个偏远山村修了近5千米公路。

  蔡英不仅资助在校学生,还帮助当地大学毕业生创业。蔡英曾拿出30万元帮助数名大学生创建山鸡养殖场,并出资40万元作为大学生创业补助基金。

  “取得成就就该为社会多做贡献”

  蔡英先后被评选为黔东南州首届十佳青年企业家、贵州省首届优秀女企业家、贵州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第三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榜”等荣誉称号。

  “我们由于国家政策好,抓住机遇取得了一点成就,就该为社会多做点贡献。”蔡英认为,企业家的成功不在于开多名贵的车,而是在于为社会做了多少贡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