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政府服务也要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
发布时间:2015-03-19 08:38:50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盛翔

  今年两会,最热的关键词之一就是“互联网+”。李克强总理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两会甫一结束,笔者注意到很多地方都召开了各种形式的电子商务发展务虚会,专题谋划电子商务发展,纷纷表示“绝不能错过这一轮绝好的机会”。“互联网+”的“+”,其意为互联网加传统行业。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前,“互联网+”已在电子商务等很多领域开花结果。有人说,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好比电能带给人类的革命性改变:因为有了电能,几乎所有的产业都被改变;同样,现在只要与移动互联网挂钩,所有传统产业也都将面临着崭新的机遇。

  确实,很多所谓“手艺人”站上互联网的风口之后,都开启了个人的创业之路。比如,现实中毫不起眼的美甲师,通过手机APP提供上门服务之后,非但省去了不菲的门面租金,月入两三万也毫不稀奇。做各种小糕点,原本只是小爱好,通过微信朋友圈却卖得非常好,月收入也同样不菲。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众创业的门槛变得非常低,万众创新也不一定非要高大上,一个小点子也许就足以撬动一片天地。

  从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再到如今的移动互联时代,顺势而为方能跟上进步的潮流。某种意义上,互联网业已经崛起成为中国的“支柱产业”;它为所有的行业都提供了一个别样的接入端口,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发展趋势。

  想想看,仅仅通过一部手机,就足以解决所有的生活问题,这里面隐藏着多么巨大的发展空间。这是一个巨大的风口,要想飞,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不惜一切地站到风口上去。个人创业如此,地方发展经济亦如此。怎样将自己的特长“+”上互联网,这是个人应该思考的;怎样为个人“+”上互联网提供更多服务和支持,这是政府部门应该做的。

  富有激情的创业者,必须看到“互联网+”背后的创业空间与梦想空间;而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要当好裁判员、服务员,而不是运动员、管教员。在以前,一谈到促进创业,就是开建一个又一个的产业园区;而在互联网时代,重要的不是盖房子,而是搞服务,在小额融资与税收优惠上不遗余力,让更多个人的金点子拥有实现的机会。

  地方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有一点政府部门可以马上就去做,那就是:向公众免费开放室外WiFi,争取尽快实现智慧城市的免费WiFi全覆盖。这既是大力发展“互联网+”的基础工程,也是那些互联网业态发展成功地区的普遍经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