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铿锵玫瑰绽放云端 歼-10战机女飞行员海外首秀引瞩目
发布时间:2015-03-23 06:55:1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17日,在马来西亚兰卡威,中国女飞行员余旭(后)准备执行飞行任务。(新华社发)

 

图为:17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右)与中国女飞行员握手。(新华社发)

 

图为:陶佳莉、何晓莉、余旭、盛懿绯(从左至右)训练结束后合影。 (新华社发)


  湖北日报讯 中国空军招飞宣传片《勇者的天空》在社会热播之际,本月17日,在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上,来自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击机女飞行员们,驾驶中国歼-10战机首次进行了海外飞行表演,引发各方瞩目和热议。

  常说飞行员是“天之骄子”,从世界各国空军及飞行表演队来看,不仅战斗机女飞行员凤毛麟角,从事特技飞行表演的女飞行员更是寥寥无几,女飞行员要想赢得一席之地并不容易。“铿锵玫瑰”如何通过层层考验,在云端绽放精彩?

  队员飞行时间全部超过750小时

  2013年12月,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一次列编了女队员,在这个曾被称为“男人的世界”的特技飞行表演领域,精英男飞行员云集,女飞行员要想赢得一席之地并不容易。那么,怎么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技飞行表演队女队员?

  首先,必须历经层层选拔与刻苦磨练,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批女飞行员——余旭、陶佳莉、盛懿绯、何晓莉,4人均为我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飞行时间都在750小时以上,参加过新中国成立60周年首都大阅兵等重大活动,经历过空军部队的锻炼。

  其次,必须能适应特技飞行表演所带来的视觉和心理上的冲击。

  能被选到八一飞行表演队,她们无疑是女飞行员中的佼佼者。但到了飞行表演队,她们却成了有待磨砺的新人。

  特技飞行表演有多难?从最简单的双机密集编队起飞就能看出来。在其他空军部队,双机编队一般只要求两机之间的距离为20×30米(左右间隔20米,前后距离30米)。而表演队的双机编队要达到5×5米,两个人必须充分信任,高度默契。更何况对于表演队来说,双机编队是相对最简单的,还有三机、四机、五机和六机编队,一个比一个复杂,一个比一个危险。

  每个操纵要领都必须印在脑海中

  想让身体状态超越极限,适应极限飞行,创造令人震撼的美,必须具备优秀的身体素质。

  我们都知道飞行员的身体素质要求极其严格,然而特技飞行要求更为苛刻!作为一名特技飞行表演队员,必须具备哪些超越常人的身体素质?

  说说最基础的吧,一是抗过载。飞行表演为了保证观赏效果,一般都是在观众视野能及的狭小空域里进行,还要做出各种特技动作,一旦遇到大的过载,稍微处理不当,就会危及飞行安全。二是练力量。飞行表演时需要持续发力,就像紧握一根臂力棒,既要用力攥着,还要柔和、准确地操纵,强壮的男队员连续飞几个架次之后都会出现抓杆紧、动作僵的问题,更何况上肢臂力偏弱的女队员。因此,身体素质偏弱是女队员们必须征服的一道坎。

  万事俱备后,还必须具备极致的特技飞行技术,超越特技飞行表演的座座“巅峰”,才能尽情在云端绽放。

  由于特技飞行表演高度低、速度快、载荷大、变化快,即使是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也得“从头”学习:认真学习理论,一遍一遍地计算数据,模拟轨迹,直到把每一个操纵要领都清晰地印在脑海中;把飞机推到停机坪上,按照空中的间隔和距离摆好,模拟空中视觉效果,坐进座舱一遍一遍地感受,找标志线;从单机、双机,从四机到六机,从长机口令到每一个动作,从正常飞行到模拟偏差和特情,她们在模拟器上练了无数遍。

  下一批女航天员有望见到她们身影

  此次亮相的歼-10战机女飞行员,来自共16名的第八批空军女飞行员,也是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她们的特殊性意味着不论走上哪种岗位,都是创造历史的飞翔。

  除了歼-10战机女飞行员,16位姑娘中有1人进入陆航某旅,成为我国首批武装直升机女飞行员。6人进入空军航空兵某师,成为首批“飞豹”战机女飞行员。

  在军事领域中,女性的作战位置一直被视为衡量一个国家男女平等的尺度,而对中国人而言,拥有女战斗机飞行员更意味着在航天领域的重要一步。“我只想做第一,只想做我国第一个女战斗机飞行员、做我国第一位遨游太空的女航天员!”1986年出生的陶佳莉曾在2005年招飞后如此立志。

  在当年的媒体报道中,不少都将这批姑娘称为“准航天员”。的确,空军在入学环节设置较以往更高的门槛,确实计划从这一批战斗机女飞行员中,培养一批中国女航天员。而从已有女航天员的国家来看,由战斗机女飞行员中选拔、转型更容易达到要求,也是普遍做法。

  有军事专家分析,中国首批女航天员刘洋、王亚萍来自第七批空军女飞行员,二人均生于1978年,已近不惑。放眼可以预计的未来,这批“85后”歼-10女飞行员中的幸运儿将很可能出现在中国人的下一次飞天之旅上。

  特写

  “中国名片”闪耀兰卡威

  连日来,在马来西亚兰卡威机场飘扬的“五星红旗”,受到国际友人的格外崇敬。兰卡威国际海空展期间,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为世界各国观众奉献了四场“空中芭蕾”,获赞誉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21日的公众开放日,尽管兰卡威机场上空云量多,但“空中芭蕾”依然精彩呈现。上午10时39分,在全场期待的目光注视下,八一飞行表演队成功表演的单机大仰角上升、双机剪刀机动对头交叉、四机菱形队向上开花、五机水平开花、六机三角队斜盘旋等特技飞行动作,展示了精湛的飞行技能,引得现场惊呼连连。

  美国太平洋空军工程师大卫说,从八一飞行表演队的精彩飞行中,可以看出中国飞行员训练有素。来自马来西亚飞行学院的学生子凯说,八一飞行表演队飞得非常精彩,尤其是“对头交叉”这个动作非常惊险精湛。

  来自意大利的游客、资深军迷马里奥说,“看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特技飞行,我一直深深陶醉着”。来自马来西亚纳闽空军基地的奈托少校,向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员索要签名时说,“八一飞行表演队非常优秀,组织非常严密,表演非常专业,令人印象深刻”。

  兰卡威国际海空展期间进行的4场飞行表演,八一飞行表演队向世界展示了开放、合作、自信的形象。女飞行员余旭上尉用马来语和英语,通过现场广播向观众致意“马来西亚你好,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爱你们”,使现场气氛更加热烈。

  飞行表演结束后,7名飞行员在兰卡威机场会展中心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互动,现场观众争相与飞行员们合影留念。中国国防部国际传播局制作的《中国空军高飞远航》、《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等明信片,受到马来西亚民众和国际友人的格外欢迎。“我们今天真幸运,能够获赠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明信片。飞行表演很精彩,明信片制作也很精美,可以经常拿出来看看中国空军飞行员的风采。”马来西亚民众表示。

  相关

  我国女飞行员培养进入“2.0时代”

  在过去的60多年里,解放军共招收了九批女飞行员,这些女飞行员大部分都是在运输机部队服役,并没有进入作战部队。

  首批进入战斗机部队服役的飞行员来自2005年招收的第八批女飞行员。第八批女飞行员共招收35人进入空军航空大学,进行了包括高等数学、飞行动力学等在内的近30门文化课的学习,接受了10余项体能训练,跳伞救生、野外生存等专项训练以及队列、单兵战术、射击等军事训练。综合评定后,进入飞行学院的只有29人,其中只有6人通过严格的选拔训练最终达到战斗机部队服役标准。

  目前中国空军的女性飞行员人数远少于美国空军,不超过100人,只有美国空军的十分之一左右;民航女性飞行员招生每年也只有30余人,只有美国民航业每年新入行女飞行员的二十分之一。

  由第八批女飞行员起,中国空军对女飞行员的选拔培养明显加速。原本7至8年招收一次女飞行员的政策已缩短为3年,招收的省份也扩大到16个。现在,第九批空军女飞行员的培养模式已经进入“2.0时代”。不久以后,首批拥有工学和军事学双学位的战斗机女飞行员,也将正式出现在战位之中。

  链接

  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四朵金花

  “金孔雀”余旭

  籍贯:四川崇州

  印象:漂亮、自信、聪颖……想成为一名飞行员,想成为一名军人,让会跳孔雀舞的余旭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欲望”。

  “莫名的欲望”让余旭剪掉了长发,丢掉了毛绒娃娃,练就了歼击机女飞行员群体中最过硬的飞行技术。

  2012年 7月 29日 9时 56分,华北某机场上,余旭身着新式飞行装具,跨入歼10战机座舱。松刹车、加油门、拉杆……随着歼10战斗机轰然飞起、翩然落地,余旭成为中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这也是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驭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机首次单飞。

  “酷小子”陶佳莉

  籍贯:四川成都

  印象:熟悉陶佳莉的人会觉得,她身上有那么一点“野性的美”,好像不该生作一个女孩儿。

  平时,陶佳莉喜欢把训练服的领子立起来,总是酷酷地戴着墨镜。

  空军招收第八批女飞行员时,陶佳莉是公认“飞天”愿望最强烈的一个。冒着成为“待业青年”的风险,她在高考志愿书上只填了唯一的一项志愿——中国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幸好一路过关斩将,陶佳莉还在招飞选拔的心理品质面试中,获得最高分。

  “大姐大”何晓莉

  籍贯:四川乐山

  印象:中学时当班长,成为歼击机女飞行员后担任中队长,何晓莉在建国60周年国庆阅兵时又是长机飞行员,驾驶歼教8第一个飞过天安门。

  何晓莉整个成长过程中,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成熟、稳重、大气,每次起飞前,何晓莉都会帮着姐妹们整理衣领、袖口,像个“大姐大”。然而,她成为飞行员的过程中却还有一段曲折故事。

  高中毕业时,何晓莉曾被空姐的面试刷了下来,当父亲提醒她可以报名考飞行员时,她摇摇头——“我想做空姐,可连面试都没过。人家飞行员还会要我吗?”

  “就算这样,你也要死马当成活马医,去!”拿着父亲给的600元钱,何晓莉经过5天的封闭测试最终被顺利录取。

  “淡定姐”盛懿绯

  籍贯:浙江杭州

  印象:一次训练时,盛懿绯因为没有回答上问题被取消了飞行计划。面对一次“停飞”,她哼着自己改编的网络歌曲,为自己减压。“右眼皮跳跳,坏事要来到,不是要扣分,就是计划取消了。”

  生在江南的盛懿绯,曾经梦想成为一名战地记者。在战场上,冲到前线去拍到那些“最精彩、最残酷、最锋利”的镜头。然而,盛懿绯与同龄人不同的沉稳让她成为了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别太迷恋姐,姐也就是开了架战斗机。”2009年国庆阅兵之后,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盛懿绯自如地开着玩笑。

  本版报道综合中国军网、中新网、南方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